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迎接党的二十大丨产业串起振兴梦

2022年08月16日08:2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兰考县仪封镇代庄村党支部书记代玉建

  □本报记者 龚砚庆 刘晓波

  从曾经的软弱涣散村到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兰考县仪封镇代庄村发生了什么?

  8月12日,临近代庄村村口的葡萄温室大棚里,村民魏艳晨正在忙着采摘葡萄。室外温度超过30℃,棚内更像蒸笼一样闷热。

  “葡萄5月份就上市了,现在是最后一茬。我们的葡萄施的是农家肥,吃起来脆甜,卖到了20元1斤。”3年前,魏艳晨投资6万元建起了钢结构温室大棚,一年就回本了。在代庄村,像这样的温室大棚有40多座。

  走进代庄村,柏油马路户户通,农舍绿树环绕,处处干净整洁。很难想象,8年前村庄还是典型的“问题村”,主干道不足4米宽,公交车无法通行,街上污水横流、垃圾遍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代庄村的转变有一个人起了关键作用——村党支部书记代玉建。

  代玉建原本在郑州经营黄金饰品生意,一年能挣五六百万元。

  2014年,在村民们的再三“请求”下,代玉建从郑州返回老家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我刚来时,村里党员34名,60岁以上的党员占了60%,党员没活力,党组织没战斗力。”代玉建说,他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健全基层党组织,充实年轻党员力量,让年轻党员挑重担。如今,村里40岁以下的年轻党员占比接近一半。

  代庄村“两委”还自主创建了党建“一拖四”模式:一名党员或群众代表分包自家周围四户邻居,负责传达上级精神和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这个模式让村‘两委’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困难不出乡、矛盾不上交’。”代玉建说。

  健全党组织只是第一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还得靠发展产业。代庄村成立怡心专业合作社,在发展400亩绿化苗圃的基础上,增加小杂果种植300亩,以“怡心”为品牌,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对玉米、小麦、花生等农产品进行深加工,销售农副产品近10种。“村里还建成200亩水产养殖基地养殖鲈鱼,县农投公司提供鱼苗和养殖技术,一年可为村集体增收30万元。”代玉建说。

  回村8年来,代玉建向村里捐了260万元物资,又垫资270万元用于村庄建设和产业发展。

  “撇下城里一年挣几百万的生意,还自掏腰包垫付那么多钱,图个啥?”记者问。

  代玉建习惯性地摸了摸头,微微一笑:“账不能那样算,我从小听焦裕禄的故事长大,8年来,村民收入翻番,村集体收益从0元增加到去年的60万元,乡亲们日子过好了,咱心里比啥都高兴。”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