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迎接党的二十大丨从“四面红旗”到“五星”支部

2022年08月16日08:2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通许县冯庄乡东双沟村党支部书记刘杰

  □本报记者 刘婵 沈剑奇

  韩村的精神、秦寨的决心、赵垛楼的干劲、双杨树的道路……半个多世纪前,焦裕禄发现并发掘立得住、叫得响、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在兰考树立了“四面红旗”。

  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平安法治星、文明幸福星、支部过硬星……今年5月,省委部署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并举办“五星”支部创建省级示范培训班。

  “我很荣幸到焦裕禄干部学院学习。怎样抓班子、带队伍?怎样带领群众致富?这些问题都可以从焦书记身上找到答案。他的崇高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永远激励着我们立标杆、争先进、当表率。”通许县冯庄乡东双沟村党支部书记刘杰说。

  刘杰是一名年轻的“老支书”。2014年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时,他才三十出头。转眼8年过去,他时刻想着如何才能对得起全村人的信任。“困难也不是没有。但想一想焦书记当年艰苦的条件、为民的事迹,我觉得自己遇到的困难都不算啥!”刘杰说。

  记者在村里采访时,刘杰一直很忙:一会儿陪乡党委的防汛小组去查看村里的雨情汛情,一会儿参观蔬菜大棚的客户来了需要他安排,一会儿村民打电话请他去调解家务事……他拿着一叠订单说,这还不是最忙的时候,因为刚下过雨没法进瓜田采摘,要不然还得忙着收瓜。

  “我们村地理条件优越,非常适合种植蔬菜水果。”刘杰说,如今小小蜜瓜成了村民致富的“金瓜”。乡村两级共同谋划建设的乡村振兴产业园里,集教学科研、农活体验、亲子教育于一体的现代农业旅游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在培训班学习期间,这个高高大大的汉子落了一次泪。“那是在观看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时,我真的泪如泉涌。焦书记有一双看得见受苦群众眼泪的眼睛。他带领人民治理‘三害’,为改变兰考面貌鞠躬尽瘁,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回忆起那部影片,刘杰依然难掩激动之情。

  时代变迁,精神永恒。无论是从前的争“红旗”,还是今天的创“五星”,都是为了营造比学赶超氛围,让基层党组织比有榜样、赶有方向。“通过此次学习,我才知道自己和其他村党支部书记的差距。‘创星’之路,何尝不是一条红红火火的幸福路?”刘杰动情地说,焦裕禄同志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一直鼓舞着我们艰苦奋斗、迎难而上,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