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迎接党的二十大丨找准建设美丽乡村的“金钥匙”

2022年08月16日08:3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要学习焦裕禄的科学求实、迎难而上,通过改进工作方法来解决问题。”——遂平县委副书记、和兴镇党委书记甘泉

  □本报记者 刘勰

  8月14日傍晚,遂平县和兴镇吴阁村村口的小游园里草木葱茏,村民们聊天遛弯儿,怡然自得。

  “这里原来是个堆着垃圾的臭水坑,我们都绕着走,现在经过整治,我们没事都来转一转。”村民刘铁山高兴地说,今年春节过后,在镇里的组织下,村民把臭水坑清理干净,栽树种花,环境大为改善。

  在遂平县委副书记、和兴镇党委书记甘泉看来,村里环境的嬗变源于干部思路的转变,根子是学习焦裕禄精神。

  甘泉介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关系民生福祉的大事,可在具体推进过程中,往往会面对项目少、资金不足等问题。

  “是就此放弃,还是像焦裕禄那样找到办法‘在困难面前逞英雄’?”作为从中央驻豫媒体下派“墩苗”的干部,甘泉对焦裕禄的故事十分熟悉,当年,面对兰考“三害”肆虐的面貌,焦裕禄追洪水、查风口、探流沙,寻求治理天灾的科学方法,“今天我们学习焦裕禄,正是要学习他的科学求实、迎难而上,通过改进工作方法来解决问题”。

  经过认真研究,甘泉带领和兴镇一班人找到了美丽乡村建设的“金钥匙”——充分发动群众。通过完善村规民约、推选村贤理事会,进而开展“村贤评一评、奖牌发一发、喇叭喊一喊、实事办一办、村庄比一比”等活动,逐渐调动了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积极性,一举扭转了过去“干部干、群众看、工作难、见效慢”的局面。

  吴阁村村贤理事会领着村民集资100万元整修了30条硬化道路、10条石渣路,高标准整治坑塘7个。“因为是办自己的事,效果立马就能看到,大家的热情都被调动起来了,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问题迎刃而解。”

  “焦裕禄精神是座宝库,他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永远不会过时。”甘泉感慨地说,下一步,他要进一步发挥群众的力量,把更多公道正派、德高望重、热心公益事业的村民吸纳到村贤理事会,在村党支部带领下,充分发挥村贤的亲缘、人缘、地缘优势,巩固乡村治理根基。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