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民、求实、奋斗、无私 豫剧现代戏《焦裕禄》在河南艺术中心上演

2022年08月16日11: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火车站礼送灾民,瓦窑村访贤举才,买粮救荒,带病抗洪抢险,用跌宕起伏的戏剧冲突,展现焦裕禄“亲民、求实、奋斗、无私”的公仆情怀和崇高品质。8月15日,“弘扬焦裕禄精神文艺精品展演”——河南豫剧院三团创排的大型豫剧现代戏《焦裕禄》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

与时代共通共鸣 看英雄人物人格魅力

为在全社会大力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特主办本次展演活动。

该剧以新的角度、新的素材和起伏跌宕的戏剧冲突,展现了中共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在特定历史环境下坚守立党宗旨、与百姓共担苦难、开创新局的伟大精神,使人们从这个熟悉的英雄人物身上感受到了新的审美震撼,看到了与当今时代精神共通共鸣的亮点。

 1962 年,兰考遭遇重灾,粮食产量下降到历史最低点。火车站里,副书记顾海顺和“劝阻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与外流逃荒人群发生冲突。新任县委书记焦裕禄面对复杂局面, 当机立断,制止了顾海顺的错误做法,含泪向逃荒的乡亲们鞠躬道歉……风雪夜,焦裕禄拉车到瓦窑村给群众送救灾物品,拜访原林业局技术员宋铁成。宋因反对乱砍滥伐树木遭受迫害,心有余悸,面对焦书记的关切问询三缄其口。焦裕禄以真诚和尊重化解了宋铁成心头的寒冰。 

焦裕禄依靠群众,救灾抗灾,拉开了治理“三害”的大幕。在最关键的战役中,缺粮和浮肿病成了严重的拦路虎。为保护群众渡过难关,焦裕禄从现实情况出发,支持到外地购买议价粮。后来在地委专案组的调查中,焦裕禄面对重重压力,冒着政治风险为群众发放救济粮, 凝聚人心。 

在焦裕禄病情严重、将要离开兰考的时候,发现地委干部顾海顺蹲点的瓦窑公社虚报粮食产量,造成了瓦窑公社丰收之年仍然大量群众外流逃荒。焦裕禄内心的震动和困惑难以言表,艰难的选择和痛苦的反思把戏剧情势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和思想的制高点……

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 一流团队打造经典大戏

演出当晚,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一句句求实为民的对白,一曲曲荡气回肠的演唱,让现场观众热泪盈眶,精彩之处掌声迭起。演出还通过河南豫剧院三团和多个视频平台同步进行网上直播。这部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正能量佳作带给观众巨大的心灵震撼,线上线下引发强烈共鸣,表达了人们对焦裕禄同志的缅怀和敬仰。

据了解,豫剧《焦裕禄》曾荣获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五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该剧以独特的视角,对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这一典型人物进行了真实的艺术解读和诠释。

该剧汇聚了国内一流的主创团队和优秀的演员阵容。国家一级编剧姚金成、何中兴编剧,国家一级导演张平执导,国家一级作曲赵国安、汤其河作曲,国家一级指挥兼作曲李宏权担任配器、指挥,国际知名舞美灯光设计家周正平、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孔令中担任灯光设计,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舞台服装设计专业教授陈向群担任服装设计;国家一级演员贾文龙、蒿红伟、陈清华、李书奇、宋艳秋、辛艾、陈晓兰、陈琍珉和优秀青年演员吕颖果、孟振华、刘媛、张梨娟等人都在该剧中展示了不凡的唱腔艺术和表演才华。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