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 河南省星级绿色建筑占比将达30%以上

2022年08月16日20: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有序推进绿色建筑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提高河南省绿色建筑发展水平,近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河南省绿色建筑发展专项规划编制技术导则(试行)》(以下简称《导则》),为我省开展绿色建筑专项规划提供规范指导。

《导则》依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结合河南地区气候、环境、能源、经济及产业发展等特点进行编制,坚持“因地制宜、适度超前、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原则,从总则、术语、基本规定、编制内容、成果要求和实施要求6方面,明确了绿色建筑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等内容。

根据《导则》,到2025年,全省各省辖市星级绿色建筑占比30%以上;2035年,各省辖市星级绿色建筑占比达40%以上,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比达50%及以上。

近年来,我国相继发布了《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等多份文件,对全面发展绿色建筑提出了明确要求。2021年12月28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河南省绿色建筑条例》,对绿色建筑的规划与标准、建设与改造、技术创新与循环利用、运行与保障及法律责任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在国家标准基础之上因地制宜,更具地方特色,自2022年3月1日起,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新建民用建筑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进行建设,河南全面进入“绿色建筑”时代。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我省新增绿色建筑面积3300万平方米,新建绿色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79%,绿色建筑发展成效显著。

“此次《导则》的印发,不仅有助于规范我省绿色建筑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推动河南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也是我省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安排作出的重要举措,对于不断提高我省绿色建筑发展水平,推动我省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何山)

编辑:张馨予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