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焦裕禄精神发源地 开启“追光”之旅

2022年08月17日07:2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龚砚庆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祝传鹏 宋向乐)8月15日,“‘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全国网络媒体采访活动在兰考启动。30余家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在焦裕禄精神发源地开启“追光”之旅。

  当天上午,采访团前往焦桐广场,瞻仰焦裕禄当年亲手栽下的“焦桐”;走进兰考县展览馆,了解焦裕禄生平事迹;来到焦裕禄纪念园,敬献花篮,表达对焦裕禄同志的追思和缅怀。

  这次沉浸式的参观采访,让记者受到了强烈的心灵震撼和深刻的思想洗礼。

  “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就深深地被他强大的人格魅力所打动。”中国网记者孙晓彤说。

  在中国日报网记者孙蕊看来,“焦书记不仅带领兰考人民治理‘三害’,也给我们所有中华儿女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这种精神将在我们心里扎根,生生不息”。

  央视网河南区域总监王在华说:“作为媒体人,不仅要做焦裕禄精神的宣传者、记录者,更要做弘扬焦裕禄精神的参与者、推动者。”

  当天下午,采访团奔赴尉氏县,这里也是焦裕禄工作过的地方。

  “从正南来了个骑车的,来到县委大门前。大门前下车一说话,原来是老焦下乡转回还……”在尉氏县焦裕禄事迹展览馆,小仪凤三弦《焦裕禄补戏票》曲声悠扬。该曲目是1965年创作的,讲述了焦裕禄教育子女并为广大干部作表率的故事。

  尉氏县是国家粮食生产功能区、全国优质农副产品产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在张市镇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放眼望去,一望无际翻滚着绿色波涛的庄稼,长势喜人。

  而在70多年前,这里“风起黄沙飞,地薄苗不长”,群众生活异常艰苦。焦裕禄担任大营区委副书记兼区长时,受群众想法启发,根据“以林促农、以农养林”的工作思路,提炼出了“植树防沙、压柳固沙”的科学方法,大大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

  接下来,采访团将兵分两路,在我省郑州、平顶山、新乡、濮阳等地进行深入采访,然后赴外省进行采访报道。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