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丨“铁粉”裴春亮的乡村奋斗记

2022年08月17日17: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对老百姓好,就是对党忠诚。”8月16日下午,在辉县裴寨村的座谈会上,村支部书记裴春亮面对“赶考路”再寻焦裕禄集中采访团的记者们,目光坚定地说出这句话。纵观裴寨村的发展以及裴春亮个人的成长,焦裕禄精神旺盛的生命力在这里得到了生动的体现。

裴寨村旧貌

  地处太行山丘陵地带的裴寨村,土薄石厚、干旱少雨,曾是一个省级贫困村,“吃水要过罗,红薯当白馍,光棍排成队,冬天不穿鞋”曾是真实写照。

  裴春亮坦言,原先只想盖个新村,反哺报恩乡亲们就大功告成。但随着自己光荣入党,后来又挑起村支书的担子,裴寨村发展的“生物链”不断延伸,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使命感愈加坚定。

裴寨村新颜

  裴春亮让村民家家入股,筹资5亿元创建了多元产业并存的春江集团,让裴寨村实现了“人人有活干、家家有钱赚、户户是股东”的致富梦。

  他们还拆除老村复垦土地600亩,兴建了钢架地温大棚、玻璃日光温室等750余座,成立蔬菜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350余户1250多名群众发展高效农业,使每亩土地年收益从五六百元提升到五六万元,甚至达到十多万元。

  如今的裴寨村已经是远近闻名的“小康示范村”“文明诚信示范村”“全国文明村”,人均年收入也由2005年的不足千元增长到2021年的2万多元。

  裴春亮常说,他是焦裕禄的“铁粉”。

  裴春亮把焦裕禄的雕像立在了裴寨村的初心广场,将焦裕禄的名言警句印刻在了裴寨村的文化石上。

  乡亲们这样评价裴春亮——“心很大,干的都是别人不敢想的大事儿;心也很细,村里大小事儿他一摸清。”

  捐资3000万元建裴寨新村,捐资8000万元建宝泉花园社区,捐资2000万元建服装产业园,投资131亿建抽水蓄能电站……每一项都是民生工程;他给老人们购买自带放大镜的指甲剪,给家家户户订制“裴寨一家人”竹筷子,给考上大学的孩子们发“奖励红包”,逢年过节给几位智障残障村民买衣服、送米送面,给90岁以上老人发“敬老红包”……这些“小事”他做得同样细致周到。

广场上的少年

  在街上,乡亲们一见他,总有说不完的知心话。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候就应该站得出来、豁得出去,为党和人民尽一份力量,为乡亲们遮风挡雨。”裴春亮说。

  在裴寨村,最优秀、最有觉悟的年轻人都是党员。

  村“两委”班子中,3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了一半。裴春亮常说,乡村的未来在人才。如何吸引更多的人才返乡就业创业?连续多年,他都向全国两会提交乡村人才的建议。

  “如果信仰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如果梦想有颜色,那一定是乡村绿。”裴春亮不仅自己回来了,还影响带动了一批年轻人回乡创业,成为守望太行、建设乡村的新一代。(宋向乐 马绍坤)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