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内乡:分类施策 加大对就业帮扶车间支持力度

2022年08月20日15:01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河南省内乡县曾是秦巴片区的国家级贫困县,2019年5月脱贫摘帽之后,当地充分发挥就业帮扶车间的作用,带动脱贫人口就业增收。

  今年以来,受到疫情多点散发的影响,全县180个就业帮扶车间有很多一度陷入了困境。

  进入8月份,距离中小学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在内乡县余关镇的就业帮扶车间里,工人们正在抓紧生产,赶制学生校服。

  然而就在今年上半年,帮扶车间却因为疫情影响,服装订单比去年同期锐减了80%,一度面临停摆风险。

  内乡县是劳务大县,劳动力资源丰富。依托当地龙头企业建立起来的就业帮扶车间,吸纳了当地的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其中绝大部分是农村留守妇女。

  当地乡村振兴等部门走访调研后,发现服装类的就业帮扶车间面临的困难最大,要帮他们走出困境,除了给予一定额度的创业担保贷款之外,最根本的就是找到订单。

  河南省内乡县乡村振兴局局长 何剑:在当时那种情况,出去找订单的可能性不大,我们就想着是不是可以在我们全县范围内深挖潜力,帮助他们找订单。

  在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帮扶车间很快就拿到了县城几所中学的校服新订单。除了对服装类的就业帮扶车间实行“送订单上门”之外,内乡县还分类施策帮助不同类型的帮扶车间:对资金缺乏但符合中央、省财政贴息条件的就业帮扶车间提供最高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对食用菌种植车间,实行种植补贴。

  与此同时,为了解决脱贫户普遍存在的缺乏技能的问题,内乡县政府还围绕缝纫技术、食用菌种植、林果栽培等内容开展免费培训,新录用人员参加岗前集中培训24个学时以上的,给予定额补贴。

  河南省内乡县余关镇服装就业帮扶车间员工 王小洪:我之前啥都不会,来到公司参加岗前培训,一天补助60块钱生活费,一个月稳定收入能拿到3000多块钱。

  河南省内乡县乡村振兴局局长 何剑: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从6月份开始,180个就业帮扶车间逐步走出困境,现在这些帮扶车间的经营已基本恢复到正常状态。

  截至目前,河南全省3800多个就业帮扶车间运转正常,带动11万多人实现稳定就业。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