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 | 河南濮阳持续推进氢能产业发展

2022年08月21日09:05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郑州8月20日讯(记者夏先清、杨子佩)对氯氢制备企业,按照累计供氢量,补贴最高可达500万元;对新建高压气态、低温液态、有机液体及固态等储氢项目,单项补贴最高可达600万元;对建设加氢站的,补贴最高可达1000万元;开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行政审批……这是河南省濮阳市日前出台的促进氢能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中的一部分。

  作为资源型城市,随着油气资源衰减,近年来,濮阳抢抓国家发展氢能产业的窗口期和河南建设郑汴洛濮氢走廊的重大机遇,强力实施“换道领跑、优势再造”战略,积极发展氢能产业。

  2021年8月,濮阳市提出“以氢能利用为突破,加快布局未来产业”。今年7月,该市提出要“实现中原油城向中原氢城转变”。濮阳市还成立了氢能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氢能产业工作推进专班,制定“氢能产业链图谱”,按图索骥外出招商;先后出台《支持氢能与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支持科技研发平台建设八条措施》等系列政策措施,明确资金补贴、人才招引奖励、成果转化激励等各项优惠政策;成立濮阳氢能产业联盟,首批加盟30家企业;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市“一号改革工程”,努力实现企业办事“零阻力”、政企沟通“零距离”、政策落实“零停滞”、损害企业“零容忍”。

  一系列强有力的补贴和措施,激发出濮阳氢能产业发展的勃勃生机:中国石化建设的全国最大的兆瓦级可再生电解水制氢(PEM)示范工程落户濮阳,将于今年年内建成,“绿氢”产能达360吨/年;总投资100亿元的科融新能源科技国际产业园项目落地濮阳,涵盖新能源装备生产、新材料产业及产业服务区、现代物流园区等;与河南大学、郑州中科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高校院所共建龙子湖低碳能源实验室,加快推动氢能科技成果转化;首批“濮阳造”25台18吨氢燃料电池洗扫车和5台10.5米氢燃料电池城市公交车6月完成交付……

  据统计,一年来,濮阳共招引氢能全产业链相关企业(项目)20余家;今年上半年,濮阳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6%,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4.8%。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