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处暑话农耕:处暑至 秋意凉 准备好和夏天说再见了吗?

2022年08月23日07: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处暑无三日,新凉直万金。”处暑和立春、冬至这样的大牌节气比起来名气似乎略逊一筹,不过,处暑是真正的“暑热终结者”,暑气将在这天结束。宋代诗人苏泂在诗词中描述了暑气还未完全消散的处暑时节,突如其来的阵阵微风带来了千金难买的舒适与惬意。

近日,大河网记者走进河南农业大学毛庄试验田,邀请河南农业大学博士、青年英才张涛,向广大农民朋友介绍处暑前后种植农作物需要注意的事项。

河南农业大学博士、青年英才张涛

处暑之后,能种哪些菜?

丝瓜

“处暑过后,昼夜温差变大,对农作物体内的糖、淀粉、蛋白质等干物质的制造和积累非常有利,是河南播种蔬菜的好时机。”老话说“过了三伏种菠菜”,张涛告诉记者,此时,露地适合直播一些绿叶类蔬菜,比如菠菜、香菜、生菜、油麦菜、上海青等,“菠菜种植简单,成熟时间短,大概40天就可以收获。”另外,白萝卜、白菜、西葫芦等也是不错的选择。

朝天椒

除了直播之外,张涛建议,露地种植还可以购买种苗,移栽一些有机花菜、西蓝花、甘蓝等,有机花菜可以选择一些中晚熟品种,成熟期为75-85天,10月中下旬可以采收。

面对“秋老虎”,如何管理蔬菜?

得了日灼病的朝天椒

处暑过后,还有“秋老虎”一说,在气象学上是指出伏后短期回热,气温经常超过35℃的天气,早中晚温差较大。面对复杂多变的气候,张涛给广大农民朋友出了几招。“降温依然是首要任务!”针对露地蔬菜,要小水勤浇,在高温来临前及时灌水,“例如朝天椒,还可以喷洒一些钙、镁、锌肥,促进椒果钙元素的吸收,减少日灼病的发生。”

记者采摘蛇豆

针对大棚蔬菜,如秋延后番茄、茄子等茄果类蔬菜,当棚内温度超过35℃时,可在加大放风口的前提下,采用遮阳网、顶喷淋等方式降温。张涛说:“遮阳网最好在棚顶30-50厘米处设置,覆盖时间以上午11点至下午2点为宜,切忌全天覆盖。”

“除此之外,还要加强蔬菜病虫害防治。”据张涛介绍,大棚番茄、辣椒一般在7月中下旬定植,当前阶段应该做好这类果蔬的病虫害防治工作,尤其是棚内外的杂草一定要清理干净,谨防病毒入棚。“一旦发现白粉虱、叶螨和蚜虫等害虫出现时,需要及时用螺虫乙酯复配呋虫胺等药剂进行防治。”

“处暑立年景”,经历了春耕夏耘,待到处暑过后,农作物将迎来万物丰收之季,愿广大农民朋友能迎来一个收获满满的金秋,开启一年中最美好的秋高气爽时节!

       策划:大河网党团政法新闻采编部 综合新闻采编部  

       执行:王怡潇 实习生 任昱炎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