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河南伊川县 :“一网双联多元”激活治理末梢

2022年08月23日08:39

来源:农民日报

  日前,走进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吕店镇符村,一条条宽阔整洁的硬化道路通到了农户家门口,道路两旁种满了各色花草,以前脏乱差的村子变得美观大方,美丽和谐的乡村气息扑面而来。

  对于符村的变化,村里退休教师姚慰欣深有体会,“自推行‘一网双联多元’乡村治理模式以来,各家各户参与乡村治理热情高涨,为了让子孙后代过得好,把村子建设得更好,大家都把村里事当作自家事来做。”

  近年来,伊川县创新构建“一网双联多元”融合共治乡村治理体系。“一网”即农村党建网格,“双联”即干部联户、党员联户,“多元”即农村各类组织,包括村民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五老”矛调会、乡贤参事会等,共同参与治理,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伊川县通过“支部—网格—党员(网格员)—群众+自治组织”这“一根针”,串起乡村治理“千条线”。规范设置网格单元,以自然村、村民小组或街巷为单位,将每一个行政村划分为若干个党建网格,并依据村民集中度和联络习惯,绘制“民情地图”,搭建“村党组织—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网格化组织体系。明确党小组长、村民组长或党员街长担任网格长,党员及党员家属、入党积极分子、优秀群众、热心人士担任网格员,围绕宣传政策、收集民意、排查矛盾、化解纠纷等深入做好群众工作。在党建网格内,村“两委”干部主要联系边缘户、脱贫户、乡贤户、信访户,每名网格员联系10户左右,确保每户村民都有1名党员联系。党员较少的村,动员优秀群众、入党积极分子等参与联户,为动员、宣传、凝聚、服务群众奠定坚实组织基础。

  “有了网格员,我们落实上级政策更快了,工作效率更高了,村子发展更好了。”符村党支部书记冯学伟对伊川县推行“一网双联多元”乡村治理体系带来的好处如数家珍。过去,符村的各项工作只靠村“两委”干部去落实,人手较少,精力有限,疲于应付。现在把网格员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网格长(村民小组长)一“吹哨”,网格员就迅速“报到”,各种数据统计、夏季防溺水宣传、防电信诈骗宣传、平安建设等工作都能落地落细,各村党支部可以腾出更多精力谋划实施村庄建设、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带领群众开创幸福新生活。

  “能马上解决的,干部当场作出回应,一件件、一桩桩开出解题良方;不能马上解决的,及时召开支部会议集体研究解决。”彭婆镇南衙村党支部书记张灿卫说。

  伊川县通过构建“一网双联多元”乡村治理体系和6项全链条运转机制保障,既彰显了党支部在农村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中的领导地位,又保障了群众参与村庄各项事务的权益,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日益突出,自治组织的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群众的满意度逐步提升,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走出了具有伊川特色的乡村善治之路。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