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卧龙区两部儿童舞台剧剧本荣获第五届“金画眉”儿童戏剧大奖

2022年08月23日15: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15日至16日,第五届“金画眉”儿童戏剧教育成果展演暨2022儿童戏剧嘉年华活动在北京中国木偶艺术剧院举办。由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融媒体中心选送、刘洪义创作的儿童舞台剧剧本《父亲的天空》和《渠首丹心》分别荣获特别优秀儿童剧本奖和优秀儿童剧本奖,这也是该区首次荣获“金画眉”儿童戏剧大奖。

“金画眉”全国优秀儿童剧本荣誉颁发盛典现场

本次活动由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儿童剧委员会联合相关单位举办。展演活动以“戏聚梦想舞台,点亮精彩童年”为主题。

刘洪义此次获奖的两部舞台剧剧本由她前期创作的广播剧剧本改编而成。

手捧证书的刘洪义

儿童广播剧《渠首丹心》,借鉴电影蒙太奇的表现手法,通过讲述“移民学生”代表参加2015年第七届全国少代会和2018年第一批“新时代好少年”的渠首小卫士张晓茹的日常行为,折射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渠首人民纯朴的家国情怀。该广播剧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采用播放。

儿童广播剧《父亲的天空》,讲述一个家庭中儿子在幼年、童年、少年、青年成长过程中,遇到困惑、迷惘、苦恼时,父亲用智慧巧妙引导儿子走出困境,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阳光青年的故事,对家庭教育中父亲如何培养孩子健康成长具有启示作用。该广播剧曾荣获河南省政府广播剧大赛创新奖和南阳市“五个一工程奖”。

“金画眉”全国剧本征集活动由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指导,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儿童剧委员会、中国戏剧出版社主办。“金画眉”是国内首个专注于儿童戏剧教育成果展示的品牌活动,截至2021年已成功举办四届。本届“金画眉”全国优秀儿童剧本征集活动共征集到280余部剧本作品,南阳市两部作品脱颖而出,斩获“特别优秀儿童剧本奖”和“优秀儿童剧本奖”,将有机会就作品的版权、孵化、宣传、推广、运营等相关事宜与主办方进行推广合作,对剧本进行签约推广、重点扶植。(薛小磊 李晓/文图)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