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惠河南㊱丨全流程信息化!河南多地推进招投标工作网上办

2022年08月24日16:3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2021年以来,全省各地优化营商环境比学赶超、真抓实干,探索出一批市场主体认可、实践证明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7月19日起,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大河网策划推出《营商环境惠河南》系列报道,聚焦全省各地在开办企业、政务服务、保护中小投资者等领域的改革创新举措,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展现优化营商环境出实招、下功夫的行动成果,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加油赋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河网讯  投标不出门,开标不见面!为打通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电子化的“最后一公里”,河南鹤壁、洛阳、信阳等地强化科技赋能,着力打造流程简、效率高、服务优的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推行全流程电子化交易,足不出户即可在网上实时参与开标全程,省时又省力。

洛阳城建信息网管理系统

信息管理系统规范化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鹤壁市不断推进研发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市场主体“一处注册、全市通用”,实现信息互通、信息共享,极大便利了交易主体。同时,市交易中心会对交易主体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记录,并报财政部门依法处理。

鹤壁市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服务平台

洛阳市住建局依托“招标代理机构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了洛阳市建设工程招标代理机构及其项目负责人市场行为信用考评信息共享应用平台。市各行政监督部门将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中发现的招标代理机构及项目负责人存在的不良行为录入“招标代理机构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对招标代理机构的动态考评。

“建立招标代理机构信息登记和公开制度,开展招标代理机构信用评价,规范招标代理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行为,通过完善制度强化信用监管,积极遏制招标代理不规范现象。”洛阳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说,现阶段,系统已记录不良行为277条,涉及代理机构90家,其中10家考评分值低于65分的代理机构已被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对其实施增加抽查比例和频次、约谈企业负责人并责令参加业务培训、提示招标人审慎选择等惩治机制。

电子营业执照快捷化

随着信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式发布网上招标文件,标志着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在该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得以实现。

电子证照和印章在交易平台

据介绍,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在信阳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推广应用后,参加招投标企业首先可以实现一键扫码认证登录,即通过下载并使用电子营业执照App、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扫一扫登录,即可在线办理企业注册、登记、入库等相关信息。其次,一键调用信息共享,即企业登录主体信息库后,在线共享电子营业执照企业基本信息资料数据,自动匹配、核验入库信息,减少人工录入、重复录入,提高了数据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第三,一键授权多人使用,即企业法定代表人具有最高权限,可授权单位证照管理员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在该交易平台进行相关操作,而且一名证照管理员可以授权多名证照使用人,操作更加简便快捷,显著降低交易成本。

下一步,信阳市将积极探索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结合应用的“后半篇”文章,以“全链条”数字化业务支撑提升交易服务水平,实现无差别服务,不断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梁倩文)



 相关推荐:

 ·专题丨营商环境惠河南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