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造”汽车添“新丁”!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整车二厂投产,第120万辆整车下线

2022年08月24日17:5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延辉/文 聂冬晗/图

  “郑州造”汽车添“新丁”!初秋时节,郑州市与上汽集团深化合作结出“硕果”。

  8月24日上午,随着一款荣威iMAX8 EV纯电动商务车在郑州经开区量产下线,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年产30万台整车第二工厂正式投产,整个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年产能扩展到60万台。

  “整车第二工厂投产和纯电动商务车下线,是上汽乘用车郑州分公司换道新能源汽车市场、成功进军MPV市场的重要标志,也掀开了河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新篇章。”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魏晓伟如是评价。

  当天,成功下线的最新款纯电动商务车是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生产的第120万辆整车,其外观大气稳重、内部宽敞舒适、操控流畅智能,第二排配有头等舱航空座椅,整车配备了上汽最新研发的“魔方电池”,续航里程可达570公里。

  “今天可谓‘三喜临门’。”上汽乘用车郑州分公司总经理丁波面带微笑,“整车二厂正式投产,纯电动商务车下线、上市,整个郑州基地累计生产整车突破120万辆、产值超800亿元,郑州基地已成为上汽乘用车规模最大、布局最完整的制造基地和最重要的出口基地。”

  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是上汽乘用车继上海临港与南京浦口之后的第三个整车生产基地。据丁波介绍,自2017年“落户”郑州以来,上汽集团以整车厂为产业链核心,在郑州布局了全球云计算数据中心、软件中心、发动机厂、零部件集群、供应链物流、移动出行、金融及融资租赁、充电场站、新能源循环产业等数十个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形成了多元的产品体系和产业链体系;今年以来,上汽集团与郑州的合作再次提速,发动机一厂建成投产、发动机二厂开工建设、智慧物流中心项目开工建设、营销中心落地注册,同时上汽的新能源产业项目、零部件产业园、汽车出口物流中心、软件研发中心项目也都在加快推进中。

  汽车产业是河南的支柱产业,也是郑州市确定的战略支撑产业之一。近年来,郑州市把建设先进制造业高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支撑性工程来打造,把建设全国最大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作为重大专项来推进,目前已构建了以7家整车企业为带动、200家关联配套企业为支撑、覆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运维、用户体验”全链条的汽车产业体系,形成了客车、乘用车、新能源汽车三大整车生产格局,涵盖了客车、皮卡、SUV、MPV、轿车、轻卡、中重卡车等系列化的产品体系,整车产能超过160万辆。

  据介绍,顺应汽车产业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趋势,郑州市坚持把发展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作为全市汽车产业提档升级的优先方向,做大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整车规模,力争到2025年,全市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能超过100万辆,动力及燃料电池产能达到15万套,驱动电机及控制系统产能达到10万套。

  作为河南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项目,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整车第二工厂占地1600亩,总投资55亿元,年产能30万辆,自动化率达到99.9%,是一个标准的数字化智能工厂,以新能源、电动化、智能化产品为主打方向。

  “中国汽车产业的先进性、制造的智能性和信息化在第二工厂里都能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丁波说,今年以来,克服疫情影响,在项目建设带动下,上半年汽车产量增长11%、7月份更是实现101%的增长,下一步将有多款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在郑州布局和投放,为郑州打造300万辆汽车产能规模、河南省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规模注入新动能,全面服务和助力现代化河南建设。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