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经济 豫见未来④丨在最好的年代,打造生物经济“河南方案”

2022年08月25日07:47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的生物实验室里,工作人员正在忙碌。

张改平

  张改平:早日实现新一代的新冠疫苗产业化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段伟朵文朱哲摄影

  河南应抢抓生物经济高速发展历史机遇

  从上世纪80年代张改平本科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算起,他在生物科学技术前沿领域已浸润40年时光。

  张改平认为,《河南省促进生物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打造“一核、五基地”为主体的产业布局规划,是根据各地发展特色、发展方向,因地制宜打造的整体规划,对于促进我省生物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当然,生物经济牵涉全方位、全区域,除了重点打造‘一核、五基地’之外,也应该注重全省其他区域的同步发展。”

  张改平介绍,我国促进生物经济发展的目标是在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引入现代生物技术、现代信息技术等,使得生物经济总量规模迈上新台阶、生物科技综合实力得到新提升。下一步,河南应充分发挥优势,抢抓生物经济高速发展历史机遇,科学谋划、系统推进,助力生物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今年3月22日,第二批省实验室和省中试基地、产业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其中包括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作为我省生物经济领域的高水平创新平台,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有哪些重点科研进展?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助推我省生物经济发展?近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对中国工程院院士、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主任张改平进行了专访。

  新冠疫苗正在进行攻毒试验

  今年3月22日,第二批省实验室和省中试基地、产业研究院揭牌仪式以视频形式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为3家省实验室、13家省中试基地、15家省产业研究院揭牌。3家省实验室包括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

  目前,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建设情况如何?下一步有何规划?“我省以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布局,提出要在‘十四五’期间建设10个省实验室,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就是其中之一。”张改平介绍,实验室的建设期规划为3年至5年,我们计划在建设期内实现10项科研成果的转化,其中包括早日实现新一代的新冠疫苗产业化。

  “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成立之后,对于助推我们正在进行的新冠疫苗的上市,可以说是意义重大。”张改平介绍,实验室研发的新冠疫苗,他对效果非常有信心,但疫苗从研发到上市,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动辄就是千万级的。实验室成立后,得到了多方面的支持,包括专项的资金支持。目前,实验室按照国家药监局相关申报要求,正在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做疫苗的攻毒试验。

  “河南近几年在创新领域发展非常快,正在全力打造国家创新高地,我们正在迎来河南生物经济发展的最好时期,相信河南生物经济将会在不远的将来,走在中国前列。”张改平表示。

  耿明斋:加大创新投入打造“生力军”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段伟朵

  过去10年,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飞速壮大;未来10年,哪些领域将成为经济发展的风口?近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围绕生物经济与河南发展,对河南省委咨询组研究员、河南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进行了专访。

  概念升级背后是发展潜力

  耿明斋介绍,生物经济的提法比较新。“从之前的生物医药,拓展到如今的生物经济,我觉得这个概念外延更广阔、内涵更丰富、覆盖范围更大,体现了国家对这个领域发展的重视,也体现了该领域背后巨大的发展潜力。”

  耿明斋表示,河南是农业大省、消费大省、成长中的经济大省,在发展生物经济方面具备优势。耿明斋建议,下一步,河南要继续加大创新投入。生物技术是当前各类技术领域中最前沿的技术,由此繁衍的产业种类多样;生物科学又是一门基础的科学,只有加大基础研究,加大核心研究,才能搭建好各种产业发展的基础。因此,要坚定不移走创新之路,实施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实现弯道超车、换道领跑。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加大对各种创新企业的扶持力度,为未来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生力军”。

  各地应加强协同与合作

  “我省打造生物经济‘一核、五基地’的布局,一方面是这几个地方目前已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另一方面是当地有比较丰富的生物资源、创新平台,具有较好的发展空间。”耿明斋介绍,就“一核”两个城市的产业布局而言,郑州的生物及医药产业已成长为六大工业主导产业之一;新乡产业布局已具规模。“周边的五个基地,也具备同样的优势,产业基础好,并拥有较好的创新资源、生物资源的储备。”

  耿明斋分析,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核与基地之间、各个基地之间应当加强协同与合作。“基地与核之间的深度协同、‘一核、五基地’对于其他地市的辐射作用,将极大地带动河南生物经济的发展。”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