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1号公路串起乡村致富梦

2022年08月25日07:55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1号公路将山村串起来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李红勋通讯员焦萌姬冠鹏文图

  本报讯8月21日,正值周末,叶县保安镇马头山风景区格外热闹:沿着该县新开通宽阔的1号公路,一辆辆自驾车鱼贯而来。

  岩壁水滑酣畅淋漓;七彩沙滑自由自在;水上栈道步步惊心;林中探险妙趣横生……游客在这里尽情畅玩。

  “1号公路开通后,给我们村带来了新的更大的发展机遇。”杨令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聚家说道。

  1号公路位于叶县南部山区,穿过占全县面积近三分之一的辛店、保安、夏李、常村等4个山区乡镇,全长94公里,投资11.1亿,也是该县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地方公路。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实施,4个乡镇依山区特点发展了黑李、桃子、艾草等特色种植,但因交通不便、产业发展规模受限。几个乡镇境内有望夫石山、老青山等山和燕山水库、石门水库等数十座中小型水库,尽管景色优美,同样被道路限制了旅游业的发展。被称作“长城之父”的楚长城,在叶县山区蜿蜒60公里,人工墙体、关隘、城址、烽火台、兵营遗址、古道等长城要素最为齐全,也被“锁”于山中……

  要想富,先修路。2019年该县采用PPP模式开发建设“1号公路”。该公路本着近村不入村、近景不入景的原则修建,在没有路的山间沟壑穿梭,如银线串珠般把深藏山中的景点有机串联起来,辐射带动周边118个建制村14.3万余人发展特色产业。同时,该公路几乎与蜿蜒的楚长城平行、与红二十五军当年的长征路线重合,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

  杨令庄村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在1号公路的加持下,杨令庄村通过招商引资合作的方式,控股建成了马头山乐园项目,目前小吃一条街项目已进入招商阶段,湖光民宿也是供不应求。

  “一到周末或者假期,两辆载客电瓶车趟趟满员。”村民吴浩说,1号公路建成后,他也成了马头山乐园的司机,专门负责将乘客拉到山顶坐崖壁玻璃水滑。“现在俺在家门口一个月能挣两三千块钱,还能照看老人和孩子,真没想到!”

  在杨令庄村温馨人家农家乐宾馆,院落里停满了车辆,老板董增强正热情接待着游客。因为游客多了,周末吃饭得提前预订。

  辛店镇桐树庄村、常派庄村和保安镇杨令庄村相继被省文化和旅游厅评定为“乡村旅游特色村”;保安镇豫晨庄园被评定为省级休闲观光园区;马头山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依托1号公路观光风景道,乡村旅游正在叶县南部山区升温“变现”。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