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州粮仓” 品牌南阳——南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强力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

2022年08月25日08:0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标点食品早餐紫薯包。

江记油脂山茶油。

曹氏百川自加热烩面。

想念食品产业园。

  □李若凡 李万春 蔺超

  壮大粮食产业、发展粮食产业经济,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粮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的有效载体,是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的内在要求。

  粮食是河南的核心竞争力,更是南阳的核心竞争力。南阳是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工程河南粮食生产核心主产区,素有“中州粮仓”美誉,正常年景粮食产量140亿斤以上,约占全国1%、全省10%,其中小麦产量约占全国的2.5%、全省的10%,肩负着保障全省乃至全国粮食安全的重任。

  “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大力发展主食产业化和粮油深加工,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全市粮食产业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南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炜逸说,南阳市粮食产业经济总值由2017年的120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70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16%,全省市级排名由居中位置跃升至前五。

  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建设以来,南阳市2017年至今共扶持了146个项目,扶持资金达24616万元,扶持的范围涵盖仓储企业、加工企业、农村合作社、质检机构等。目前,南阳市6家企业9个产品入选“中国好粮油”,20家企业共26个产品入选“河南好粮油”“中国好粮油”“河南好粮油”产品数、企业数均居全省第一。

  2020年—2022年,南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连续三年在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上,围绕“优质粮食工程”和粮食产业作典型发言,介绍南阳先进经验和做法。

  呈现“四个特点”

  南阳市好粮油企业发展现状,总体呈现出“四个特点”——

  本土企业发展向好。从产能产量上看,南阳市有全省最大或靠前的面粉挂面、酒醋酿造、乙醇、速冻面点、食用油脂、饲料养殖企业;从特色化上看,南阳市的挂面、速冻面点、黄酒、栀子油、山茶油、花生油、芝麻油等在全省甚至全国都有一席之地,这些本土企业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经住了考验,守住了阵地。目前,南阳粮食产业工业产值在全省排第五,如果只统计河南的本土企业,南阳的产值至少可以再提升两个名次。

  龙头企业崛起迅速。南阳现有各类粮油加工龙头企业62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19家、市级41家。这些企业具有先进的工艺设备,经济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强,具备一定的辐射带动作用,是县级区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骨干力量。

  产业基础提升明显。近三年,南阳市通过自筹资金、联合经营、扶贫粮仓建设、争取中央应急设施投资、产后服务中心建设等形式,新建或改建仓容150多万吨,接近全市总仓容的三分之一,部分县区标准化仓容达90%以上;全市粮食质量检测站新增8个,现共计9个,基本实现全市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的全覆盖。

  产业结构趋向合理。南阳粮食产业由单一的乙醇支撑向主食加工、特色油脂及方便、速冻、休闲食品和饲料养殖等多头并进转变。2017年以前全市粮食工业总产值年增长率不足3%,天冠产值超过全市的30%,2021年在天冠改制重组几乎没有产值的情况下,全市粮食工业总产值超过270亿元,近四年平均年增长率超过16%。

  创建“突出四抓”

  “好粮油”品牌创建作为“优质粮食工程”的子项目,在“中国好粮油”“河南好粮油”的品牌创建方面,南阳市“突出四抓”——

  抓培育,突出“三个重点”。依托南阳地处南水北调源头的区位优势,围绕绿色、有机、无公害产品,打造具有区位特色的名优品牌。深入开展“一县一品”活动,支持烩面、板面、豆筋、三粉、黄酒、米醋、小磨油、山茶油、花生油、栀子油等传统特色粮油产品做大做强,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名优品牌。提升特色化水平,支持“想念”“吉祥结”“恒雪”“曹氏百川”等国家及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打造具有企业特色的名优品牌。

  抓引导,采取“三个优先”。为了鼓励企业积极申报“好粮油”,县区局积极培育“好粮油”,南阳市在补助扶持上采取了“三个优先”:各县区一次性奖励支持粮食产业发展资金,对粮油食品企业的扶持筛选上,优先选择“好粮油”企业。对各县区粮油食品项目的遴选,被评为“好粮油”的企业项目不占用所在辖区名额指标且给予优先考虑。对其他粮油项目的遴选,“好粮油”产品、“好粮油”企业较多的县区项目给予优先考虑。

  抓服务,做到“三个争取”。争取更多创建。支持企业通过技术创新等手段,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品牌创建,从企业申报材料的组织把关,到与有关部门的协调推介,全力为企业提供服务,包括著名商标评选、放心粮油示范企业申报、食品安全道德诚信示范企业评比、“专精特新”企业申报等。争取更多平台。支持企业参加中国粮食交易大会、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等知名展会以及各种产销对接活动,三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南阳市均被省组委会评为先进单位,其中两届南阳市参展面积、参展规格、企业数量名列全省第一,尤其第三届40分钟的河南省项目签约暨专场推介会,有20分钟专场宣传推介南阳粮食产业;南阳市还积极与中央和地方新闻媒体对接,为辖区企业进行免费宣传,扩大企业知名度,提升企业社会影响力;利用“一把手”访谈、粮油科技周、食品安全宣传周、世界粮食日等时机,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全市优质粮油企业。争取更多机会。第一轮“优质粮食工程”,2017年—2019年,南阳市每年均有一个县被评为河南省“好粮油”省级示范县,想念公司连续两年被评为河南省“好粮油”省级示范企业,为县区培育品牌创造了机会,为企业品牌提升创造了条件。

  抓监管,强化“三个手段”。强化对“好粮油”企业的动态管理,加大对“好粮油”产品的随机抽检力度。强化企业食品安全的首位意识,南阳市在项目申报时明确要求企业要由辖区食安办出具三年内无食品安全违规违法记录证明。强化粮食产品专利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强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实现“四个优化”

  “优质粮食工程”建设,推动了南阳市粮食种植方式从传统向现代化转变,粮食生产经营从粗放向集约转变,粮食产业发展从链短低效向优质高效转变。具体来说,实现了“四个优化”——

  优化了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聚集发展,想念食品产业园、曹氏百川粮食产业园、吉祥结食品生产基地、牧原智慧物流园等园区建设如火如荼。

  优化了经营结构。推动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扩大产能、研发新品、提升档次等方式,进一步做大做强。想念集团产值从2012年的不足8000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29亿元,9年增长了35倍;引导企业前伸后延,想念股份从单一的加工向产、购、储、加、销全产业链发展,牧原集团也在向前端优质精粉延伸,筹建面粉生产线提取优质精粉后再用于饲料加工,全面提升小麦附加值。

  优化了种植结构。通过树立优粮优价导向,优化了种植结构,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拓展了农民增收空间。2017年之前,南阳市土地流转不足250万亩,到2019年第一轮“优质粮食工程”建设结束时已达到312万亩,增长了近25%;全市11家“放心粮油”企业2017年之前订单农业不足5万亩,到2019年已达到59.3万亩,增长了10多倍。2020年两个“五优联动”项目,累计收购优质小麦80.48万吨,收购规模超过南阳小麦年产量的四分之一,带动优质粮食品种种植面积200多万亩、农户增收2亿多元。

  优化了投资结构。第一轮“优质粮食工程”,对南阳市的补助为1.38亿元,直接带动项目投资2.51亿元,间接带动产业投资达20多亿元;2020年两个项目获得上级补助1920万元,带动项目单位投资8265.85万元,加上“优粮优购”收购资金,则带动投入资金20.35亿元,很好地发挥了上级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

  未来“走好五步”

  “总结近年来粮食产业经济工作的得失,我们对下一步推进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也有了明确的认识,不仅要在壮大企业上下功夫,还要在内引外联、搞活流通、提档增质上做文章。”王炜逸表示,按照“5、4、3、2、1”的发展思路,南阳市将重点抓好龙头引领、区域带动、项目推进、网络建设,在全市形成多点突破、以点带面、立体提升、纵深推进的粮食产业发展新格局,力争“十四五”末全市粮食产业经济总值达350亿元以上,全省排名跃进前三。

  “5”就是抓好五个支撑,即抓好五个产业园项目:想念、曹氏百川、吉祥结产业园、南召粮食产业园、新野粮食产业园。

  “4”推动四个片区的协同发展:中心城区,以想念、吉祥结、牧原带动片区粮食行业发展;西部及西南片区,以内乡牧原、川豫情、镇平想念、标点、邓州永盛油脂带动片区粮食行业发展;东南片区,以曹氏百川、三源粮油、裕康面业、心果食品、金汇米业带动片区粮食行业发展;东北片区,以方城金穗、鑫源、社旗鸿四方、社旗牧原、南召恒雪带动片区粮食行业发展。

  “3”以三个龙头企业为引领:牧原集团、想念集团、天冠集团。

  “2”实现短板突破,即抓好两个粮食物流园建设。缺少具有区域带动能力的大型综合粮食物流园,一直是制约南阳市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唐河粮食物流园、内乡粮食物流园已进入实质建设阶段。

  “1”一个面,即构建粮食物流网络。以龙头加工企业和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既有设施为基础,通过建设完善方城、宛城、社旗、唐河、镇平、卧龙、内乡等县区粮食物流节点,构建南阳域内粮食物流网络,彻底改善南阳市粮食仓储基础设施落后的问题。

  河南好粮油企业

  想念食品

  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想念”品牌引领下的农业全产业链一体化企业,总部位于河南省南阳市。先后荣获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中国挂面加工企业10强、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省级示范企业等荣誉,同时也是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认定的第一批国家级粮食应急保障企业。

  通过把控小麦种植、收购、储存、加工、销售每一环节,实现“食品安全可追溯,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控制,形成安全、营养、健康的食品供应过程,最终保证食品安全让消费者放心。

  秉持“用心做好一碗面”的初心,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将继续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自身的加工发展水平,生产出更加多元化的主食产品,在致力于人类健康主食和品质生活事业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标点食品

  南阳标点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速冻面点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针对早餐、中餐、校餐、团餐、宴席包桌、便利店、电商等场景和渠道研发、生产了速冻面点、速冻调理制品、发糕系列、烘焙系列、主食系列五大品类百余种产品。致力打造国内餐饮行业标杆型面点中央厨房,为推动中国餐饮标准化发展贡献力量。

  公司拥有标准化生产车间18000余平方米,配备自动化生产线20余条,冷库储存能力可达10000余立方米,设计年产值可实现3亿元。

  标点食品通过理念创新、技术革新、工艺改进,不断研发出适应新时代消费理念的产品,累计获得各项授权专利30余项。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手工荷叶夹、红糖锅盔、紫薯卷、80g大包子等代表产品凭借其品质优良、营养健康、方便快捷等特点,成为行业明星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均有产品入选“河南好粮油”产品名单,被评为河南省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

  江记油脂

  桐柏县江记油脂有限公司,是集油茶产业研发、种植示范、产品精深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科技型民营企业,位于“千里淮河”源头的桐柏山、《桐柏英雄》原创地。

  公司成立于2002年5月,注册资本3200万元,公司占地面积18967平方米,建筑面积15852平方米。有油茶种植基地5000余亩,辐射种植面积10000余亩。有国内先进的程控“低温压榨”和“盘古石磨”水化法工艺,年产山茶籽油和小磨香油等品牌产品500余吨。是省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市农业重点龙头企业、科技型企业,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油茶研究与示范基地。

  多年来,公司秉承“展生态有机、贡淮源纯臻”经营理念,不断探索和创新研发,打造出以“淮源山巴佬”牌山茶籽油、小磨香油、浓香花生油为主打产品的系列绿色、有机品牌产品。以“桐柏山之宏韵,淮河源之灵渎”孕育之物,呈献给崇尚“人与自然共生”的人们一份厚礼,一份“桐柏山”之特别珍品。

  曹氏百川

  宁可因高目标而脖子硬,也不要为低目标而驼背。企业以打造绿色生态农业为理念,以人类大健康的市场发展为导向,始终以绿色、环保、天然、健康发展为本,主要生产、销售各种高、中、低端面粉,挂面,自加热面,冲泡面,以原粮储存和绿色有机原粮种植为主导产业。

  河南曹氏百川现代特色农产品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位于河南省唐河县岗柳工业园,占地面积300余亩,注册资金2050万元,公司现有员工150多名。现拥有日产1000吨面粉生产线一条,日产60吨挂面生产线两条,国家标准化仓库10幢。年加工转化小麦30万吨,产销率达到100%。现已通过IS0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荣获河南省农业产业化省重点龙头企业、中国好粮油、中国放心粮油企业、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型企业、河南省著名商标、全国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联盟品牌孵化基地、河南省优秀民营企业、唐河县最受群众喜爱地方特产、爱心慈善企业、脱贫攻坚帮扶先进企业等多项荣誉。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