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动的惩罚!多拉多遭足协禁赛1年

2022年08月27日08:40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敏感时期,多拉多撞倒一个特别的人

  冲撞裁判被定性为“暴力行为”,遭禁赛一年,河南队或与其解约

多拉多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王玮皓 文图

  8月26日,针对河南嵩山龙门外援多拉多故意冲撞主裁马宁一事,中国足协宣布了处罚决定,多拉多被处以禁赛1年的重罚。这意味着多拉多的2022赛季已提前结束。多拉多的职业生涯、河南球迷的情感、河南嵩山龙门的赛季前景,都因为这个不理智的举动而遭受伤害和损失。这名深受球迷喜爱、战功赫赫的外援,中超旅程甚至是职业生涯都可能以这样的悲情方式告终,让无数球迷唏嘘不已。

  多拉多一时冲动遭惩罚,中国足协下重手

  8月21日晚,河南嵩山龙门在客场2∶2逼平了武汉长江。能够在落后两球且场上少一人的情况下扳平比分,河南嵩山龙门的确勇气可嘉。但这场比赛中出现的一张红牌,成为中国足坛的焦点,引发了广泛讨论。

  在这场比赛第15分钟,多拉多回防时撞在主裁马宁身上,两人双双倒地。由于马宁被撞倒时是背对多拉多,起初他并不清楚发生了什么,而场外的VAR裁判在与马宁沟通之后,他随即吹停了比赛,将多拉多直接红牌罚下。

  显而易见,失去了理智的多拉多,当时是故意将马宁撞倒。而起因则是多拉多此前有两次被对手侵犯倒地,但马宁都未理会,这让他很不满意,事发前不断与马宁争论。造成多拉多心态失衡的根本原因,还是早早丢掉的两个球。

  8月23日,中国足协针对多拉多事件举行了听证会。8月26日,中国足协宣布了处罚决定,足协认为多拉多在长距离奔跑后,使用“过分力量”撞击裁判,这是一种“暴力行为”,给予多拉多禁赛12个月,罚款20万元的处罚。

  敏感时期惹金哨,多拉多成为负面典型

  2022赛季,中超第一阶段以赛会制方式开启,球员长时间封闭生活,情绪管理成为一个大问题,场上红牌不断,联赛官方三令五申严抓赛风赛纪。多拉多此时出现严重的违纪行为,无异于“撞上枪口”。

  虽然不少球迷为多拉多鸣冤,认为他的“暴走”是因为没有得到主裁马宁的公正判罚。但恪守职业态度和体育精神,是一个球员的底线,多拉多的错误行为是一个不容辩驳的事实。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中国马宁、曹奕、施翔3名裁判员入选,而马宁是唯一一个主裁。作为多次获得联赛金哨奖,且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国际级裁判,国际足联对于马宁执法水平的认可可见一斑。而且马宁素来以铁面无情、出牌果断著称,甚至得到一个“卡牌大师”的绰号。多拉多在这个敏感的时期,“杠”上了中国足球裁判界代表性人物马宁,继而引起舆论发酵。在这样的情况下,多拉多遭到重罚不足为奇。

  放眼世界足坛,攻击裁判都是绝对的大忌,中国足坛也有不少先例。2015年,山东泰山队巴西著名教练库卡曾因攻击裁判被停赛7个月,导致他黯然离开中国。2018年,时任上海申花预备队主帅范志毅因不满边裁判罚,与其爆发了激烈的手脚冲突。事后,范志毅遭到了足协罚款20万,并禁赛1年的处罚,这也是足协历史上最重的罚单之一。

  多拉多中超生涯或悲情谢幕

  当晚事发后,河南嵩山龙门俱乐部并没有“护短”,而是连夜表态:“诚恳接受中国足协一切处罚决定并全面自查、认真整改。俱乐部将对中国足协给予红牌处罚的球员作追罚处理。包括但不限于:罚款、停训、停赛、停薪、解除合同。”随着中国足协宣布对多拉多的处罚决定,河南嵩山龙门的追罚很快就会出炉。

  新赛季河南嵩山龙门全新启航,朝着更高的目标前行,但最近三轮球队两负一平,球队进入了起伏期。这个关键的节骨眼儿,多拉多突然遭到禁赛,导致自己和俱乐部都受到了巨大损失。

  对于俱乐部来说,刚刚在夏季转会期凑齐了5外援阵容,皮纳还在找状态,一直在养伤的卡拉加已经连续两场比赛未进大名单,此番多拉多又面临长期停赛,球队攻击力将大打折扣是个不争的事实,争夺联赛四强的目标会更加艰难。

  对于多拉多自己,他的中超生涯已基本宣告终结。1年时间无法踢球,失去了自身价值,河南队即便留下他,到明年联赛中后期才能起用,俱乐部等不起。解约,可能对于双方都是一个最好的结果。只不过,多拉多前往其他联赛效力,在中超受到的处罚依然要跟随他,他只能向国际足联申请“减刑”。现实情况下,多拉多寻求转会几乎不可能,说不定他的职业生涯也会就此画上句号。

  铁血硬汉并非“恶汉”

  2019赛季,河南队引进了曾荣膺巴甲金靴的多拉多。但在赛季揭幕战与大连队的比赛中,多拉多遭遇秦升犯规导致“断腿”,这惨烈的一幕至今让很多球迷难以忘怀。而这场比赛的主裁,正是马宁。从背后踢倒多拉多的秦升,当时只得到了黄牌。有球迷认为,是马宁当年的判罚让多拉多积怨至今。但这完全是无稽之谈,多拉多早就公开表示原谅了秦升,而他伤愈复出之后一直专注于足球,还曾与秦升在中超同场竞技。至于马宁,多拉多更是没有任何记恨他的理由。

  生活中的多拉多是一个比较腼腆的人,更是一个顾家的好男人,回巴西度假时他会藏进大包装盒里,只为给儿子一个惊喜。今年,他还专程把妻儿接到了中国。球场上,多拉多沉稳老成、兢兢业业,在中超从来没有得到过直接红牌。作为中锋,多拉多发挥着桥头堡和攻城锤的作用,本赛季他已经打进5个球,送出了4次助攻。

  至于球迷,大家对多拉多喜爱有加。在遭遇重伤后,他凭借乐观和积极的态度,康复后依然成为球队的“大腿”。球迷从感情上难以接受多拉多这个老好人“突然死亡”,中国裁判长久以来给人留下的负面印象更是让球迷意难平。虽然有球迷准备在本周末的主场比赛中声援多拉多,但结果已无法改变。这位战功赫赫的铁血硬汉,以这样一种悲情的方式谢幕,让人不胜唏嘘。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