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比3负土耳其男排!中国男排世锦赛首战失利

2022年08月27日18:45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时间8月27日晚,在2022年第二十届世界男排锦标赛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赛区E组小组赛首场比赛中,中国男排完全被对手压制,欠缺国际顶级大赛经验和高强度、高水平竞赛实战能力,未能打出自身特色,0比3负于土耳其男排,世锦赛首战失利,而且没有拼出来。

  中国男排首发阵容为二传于垚辰、主攻张景胤和俞元泰、副攻张哲嘉和彭世坤、接应张冠华和自由人杨一鸣。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张哲嘉、张景胤等大多数人第一次代表中国男排参加世锦赛。土耳其队首发阵容为二传埃克希、主攻金格尔·布拉克和苏巴希·布鲁泰、副攻居内什·萨梅特和贝迪尔汗、接应拉贡吉亚·阿迪斯和自由人德内·沃尔坎。

  欧美强队对待四年一届的世锦赛认真态度明显强于其他国际比赛,世界男排联赛水平不低,但与世锦赛的高水准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土耳其男排开局如下山猛虎一般的气势,还是打了中国队一个措手不及。中国男排凭借高拦网5比3领先,而土耳其队发球破攻6比5反超。金格尔发球连续得手,中国队一传受到冲击,土耳其队11比6领先。中国队赛前准备比较充分,同样土耳其队也对中国队进行了针对性备战,因此拦防布防到位,有些拘谨的中国队出现混乱,土耳其队以17比10领先,中国队主教练吴胜叫暂停。土耳其队发挥稳定,而且破掉了中国队一传,久违国际大赛舞台的中国队似乎办法不多,土耳其队从而以25比15先声夺人。

  中国队主教练吴胜用戴卿尧换下张冠华,加强接应位置攻击性,这也暴露出中国男排因江川未能参赛,导致接应位置进攻硬实力不足的弱点。同时,为了增加一传稳定性,吴胜用自由人杨天缘换下杨一鸣。然而,土耳其队全情投入,中国队不幸被全面压制,不仅自己的进攻特点无从发挥,而且拦防体系不起作用,中国队以2比6大比分落后。当反击机会出现时,中国队打得有些急,而打吊结合的土耳其队发挥自如,土耳其队从而以13比10领先。

  与此同时,土耳其队金格尔·布拉克和接应拉贡吉亚·阿迪斯体现出球星作用,虽然中国队努力追赶,但拦网还是跟不上对手节奏,土耳其队攻防流畅自如,从而以19比14领先,吴胜不得不再度叫暂停。随后,副攻手李咏臻登场试图加快节奏,然而土耳其队依然完全控制了比赛主动权,以25比19脆胜第二局。

  两局之后,中国队主要得分手张景胤仅得5分,可见对手对他的针对性拦防多么缜密。而且,身材并非很高的土耳其队拦网得分6比0绝对领先,这说明中国队拦网根本无法限制对手的进攻。面对困境,吴胜更换阵容,尤其是戴卿尧改打主攻,与张景胤搭档主攻线,张冠华再度登场打接应,李咏臻和张哲嘉搭档副攻线。土耳其队依然如故,以9比5领先4分。中国队破坏性拦网较多,进攻失误增多,心态急躁,土耳其队稳扎稳打,继续以13比7保持领先。彭世坤又换下李咏臻,与张哲嘉组成副攻线,增加拦网高度。无奈,土耳其队发球、进攻、拦网、防守发挥出高水平,而且小球串联强于中国队。当金格尔·布拉克的强力发球连续得手,比赛实则失去了悬念,土耳其队以25比14脆胜第三局实则是高水准实战实力使然。

  客观说,中国男排国际顶级大赛经验的确欠缺,而且这种高水平对抗能力不足,当四年一届国际顶级大赛来临,对手就会高度重视,不会给任何机会。面对强大的压力,很少有这样比赛机会的中国男排明显不适应,这也是多年以来中国男排整体实力不足的呈现,需要业内人士反思总结。诚然,比赛没有结束,后面的比赛需要中国男排完全释放。

  国际排联供图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孔宁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