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河南深入实施优势再造战略

2022年08月28日08:43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今年以来,河南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系列决策部署,顶住下行压力,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上半年,河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为3.08万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1.7%。

  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表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攻坚克难,持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三个一批”推动项目建设

  “作为全省第一期‘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重点项目,全钒液流电池项目落地很快,从签约、开工到投产,只用了不到8个月。”目前,河南开封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各项目进展顺利,董事长吴沣信心满满,“我们主要从事全钒液流电池的研发和生产,这种电池应用于大规模长时储能。”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产业为基、制造为要”鲜明导向,开封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以开封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例,去年4月,开封市委主要领导率队赴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争取协调,签下技术许可协议,7月厂房正式动工,12月首台电堆下线。

  随着“项目为王”理念深入人心,河南“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投资拉动成为亮点。今年上半年,河南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3%;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2.3%,制造业投资增长25.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4%。

  三季度是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集中攻坚期。“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目标导向,以竞进状态、拼抢姿态奋战三季度,决战下半年。”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健表示,河南将常态化充实完善政策储备工具箱并适时出台,在项目建设上下更大功夫,深入推进“容缺办理”“联审联批”“即收即办”,9月底前新开工84个、总投资1373亿元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强专项债券项目监测调度,力争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用足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争取更多项目获得资金支持。

  据了解,河南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把计划“十四五”开工的项目尽量提前到今年开工,把计划年底开工的项目全部提前到三季度开工,抓住施工黄金期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超过2.8万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资5500亿元,工业投资8500亿元。

  强化“四个拉动”支撑作用

  6月20日,随着G9206次列车从郑州东站启动,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全国首个“米”字形高铁快速路网在河南“落笔”。经过10余年建设,河南形成了以郑州为中心,辐射全省17个省辖市的1小时经济圈、连接周边省会城市的2小时经济圈、通达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的8小时经济圈。

  率先建成“米”字形高铁网,让物流在河南稳经济大盘方面发挥出更重要拉动作用,进一步激活发展潜能。河南把强化投资、消费、出口、物流“四个拉动”作为稳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支撑了经济复苏回暖,并为实现全年经济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深挖内生潜力,稳中求进有支撑。近年来,河南深入实施优势再造战略,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产业基础优势向现代产业体系优势、内需规模优势向产业链供应链协同优势转变,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物流业一头服务供给和生产、一头联接需求和消费,涉及领域广、带动作用强、发展潜力大,是河南的优势产业。”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唐兴丽介绍,向着“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的目标,河南着力加强战略谋划,完善设施布局,扩大开放合作,强化创新驱动,推动物流业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

  “去年,河南物流总额突破17万亿元,总收入超7400亿元。”唐兴丽表示,河南以“四条丝路”为引领的国际物流中心建设成效显著,郑州机场年货邮吞吐量突破70万吨、跻身全球前40强,中欧班列“十三五”以来累计开行6136班、年均增长36.6%,跨境电商年交易额突破2000亿元。

  加快建设完善集“空铁公水”于一体的立体物流通道系统,河南计划“十四五”末郑州机场国际货运航线达到50条,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铁路营业里程、内河航道里程分别达到10000公里、7600公里和2000公里,并加快推进10个国家物流枢纽、30个区域物流枢纽和一批综合性、专业性物流园区建设,依托物流枢纽大力发展航空、陆港、临港经济,争创国家物流枢纽经济示范区。

  千方百计服务市场主体

  8月15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提出六大方面24项举措,打出促进市场主体发展组合拳,到今年年底,全省市场主体规模将达1000万户。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基础,稳市场主体就是稳经济、稳就业。河南把保市场主体作为稳经济的根本举措之一,截至6月底,河南全省实有市场主体884.6万户,同比增长8.2%。”河南省委咨询组研究员、省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占仓说。

  今年6月,河南鹤壁市以市人大常委会决定的形式,将助企“五位一体”服务工作机制落细落实;郑州市加大助企力度,上半年累计走访企业26120家(次),助企干部数量、包联企业数量、走访服务频次均居全省首位。

  助企帮扶要出实招,河南通过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已有省市县7.4万名驻企干部包联企业12.9万家,累计解决企业诉求7万多个,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激发了企业内生动力。

  近日,河南省财政下达专项资金5701万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3400万元用于支持16家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1000万元用于支持焦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

  河南助企纾困成效明显,推动惠企政策直达快享,今年前7个月已累计为市场主体送达政策红利1206亿元,为市场主体送上了及时雨,帮助企业恢复发展。

  据了解,下一步,河南将健全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双线嵌合运行机制,推动涵盖各行业85%以上产值的企业(项目)纳入“白名单”管理,帮助企业具备疫情防控条件下闭环运行的能力,确保应急状态下企业正常生产、项目正常建设、商贸正常经营、物流正常配送。

  坚决在经济稳定恢复中承担经济大省应有责任,河南正奋战三季度、决战下半年,坚持把稳增长作为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果断出手,综合施策,展现河南作为、体现河南担当。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