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河南夏粮超760亿斤,居全国第一位

2022年08月29日07:18

来源:大河报

我省今年秋粮播种面积7600万亩,确保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视频截图

  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粮食生产是河南的一大优势、一张王牌,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叮嘱河南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河南是如何牢记嘱托,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不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的?

  答

  我们已连续5年粮食总产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小麦产量稳定在700亿斤以上,用全国1/16的耕地,生产了全国1/10的粮食、1/4的小麦,不仅解决了自身1亿人的吃饭问题,每年还调出原粮及其制成品600亿斤左右。今年夏粮,在农技人员和广大农民群众共同努力下,克服去年特大洪涝灾害、小麦晚播、长势偏弱等不利影响,取得总产762.61亿斤的好成绩(播种面积8525.64万亩,面积和总产均居全国第一),在特殊之年再次发挥了“中原粮仓”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

  一是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像保护文物、保护大熊猫那样来保护耕地。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着力打造现代种业强省,努力把种子这个农业“芯片”牢牢握在自己手里。

  二是深耕粮食市场和流通两大领域。既要种好粮,更要用好粮。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树牢“大食物观”,做强特优农业,不断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让“小农户”牵手“大市场”,提升种粮比较效益。目前,全省粮油加工转化率达80%,主食产业化率65%,农产品加工业已发展成为万亿级产业,不仅丰富了“国人厨房”,更走进了“世人餐桌”。

  三是激发抓粮和种粮两个积极性。全面落实党中央惠农政策,完善省级财政奖补政策,加大补贴力度,今年106.6亿元地力保护补贴、27.2亿元种粮补贴已发放群众手中,稳住了种粮预期。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