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14项考古项目入选“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数量居全国首位

2022年08月29日07:23

来源:大河报

河南博物院夜景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白周峰摄影

  问

  河南提出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打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有哪些做法和成效?

  答

  河南是文化大省、文物大省、考古大省。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加快建设文化强省。

  一是重保护研究,让文脉生生不息。中国现代考古学从河南起步,中华文明探源从河南开始。我们始终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放在第一位,加大重要遗址考古发掘力度,仰韶、殷墟等14项考古项目入选“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数量居全国首位。

  二是重全景展示,让游客心向往之。聚焦“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继续擦亮老家河南、天下黄河等16条主题文化线路,打造中华文明的探源地、实证地和体验地。以“黄河魂·古都韵·中国情”为主题形象,坚持旅游产品协同开发、旅游市场联合推广、“快旅慢游”交通畅连,建设郑汴洛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

  三是重业态培优,让文化更具魅力。坚持守正创新,发展全链条文旅文创业态,推动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发展优势。实施中原人文精神精品创作工程,《焦裕禄》《重渡沟》等剧目获得文华大奖、“五个一工程奖”。坚持创意驱动、美学引领、艺术点亮、科技赋能,打造更多高品质文创产品。

  四是重综合体验,让服务更有品质。谋划构建主线串联、支线循环、联通景区、贯通城乡的全域旅游交通网,加快打造覆盖全省的通用航空机场群,规划布局“一环四纵六横”的旅游公路网,重点建设“黄河古都”“太行天路”“生态伏牛”“红色大别”四条旅游公路,建成首批6个交旅融合示范工程、6家交旅融合示范景区,为“行走河南·读懂中国”铺就最美风景路。让人们在河南行得顺畅、吃得可口、住得舒适,来了流连忘返,走后还想再来。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