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瓷工艺美术大师刘志军复烧的14件器物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2年08月29日07:31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讯(记者杨雪情 实习生 王莉)8月25日,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刘志军钧窑瓷器作品启运仪式,在禹州市钧官窑址博物馆举行。

  据了解,本次一共有14种器物24件钧窑瓷器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认为,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当代艺术家个人作品的历史上,单次收藏如此数量的作品,是相当罕见的,意义非凡,为此特意安排了此次启运仪式。


    刘志军(左)与中国国家博物馆代表交接启运藏品受访者供图

  现场共展示刘志军钧窑瓷器24件:

  复烧宋钧官窑14种不同制式的花器,分别为:出戟尊、鼓钉洗、仰钟式花盆、渣斗式花盆、四方式花盆、四方式花盆托、六方式花盆、六方式花盆托、葵花式花盆、葵花式花盆托、莲花式花盆、莲花式花盆托、海棠式花盆、海棠式花盆托。以上作品是钧瓷史上复烧仿制宋钧官窑花器全部制式的第一次完整呈现。其中,出戟尊是三代礼器的再造,鼓钉洗、仰钟式花盆体现了晨钟暮鼓的哲学思想,葵花式花盆等显现了“制器尚象”的造物理念。

  传统仿古类作品6件,分别为:天蓝釉红斑三足炉、天青一色水仙盆、天蓝釉紫斑折沿盘、秾芳依翠宋式茶器、紫霞凝青胆式瓶、徽宗秘器听琴熏。其中天蓝釉红斑三足炉、天青一色水仙盆由刘志军与女儿青年陶艺家刘琰共同创作完成。

  当代创新类作品3件,分别为:道玄、无极、源。

  此次收藏的特别作品象鼻尊,是刘志军父亲刘振海先生的代表作,由刘志军与大哥刘建军共同捐赠。

  中国陶瓷工艺美术大师、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钧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刘志军认为,钧瓷是中国人文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瓷的重要代表。对于钧瓷而言,复烧是延续,仿制是传承,而延续和传承之外,更需要创新,人类一代一代繁衍生息,创造新的文明,钧瓷也不该止步于此,需要找到属于当代的陶瓷语言。

  仪式结束后,刘志军钧瓷作品将从禹州钧官窑址博物馆启程,离开它们诞生的地方,去往它们的新家、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在那里,它们可以向更多的国人和全世界的朋友讲述中国瓷的故事、钧瓷人的故事。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