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辣椒,“酒香也怕巷子深”?

2022年08月30日07:28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漯河市临颍县种植的小辣椒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陈朋冲 文图

  开栏的话

  在我省,除小麦外,还有第二张农业名片,那就是河南辣椒。初听闻的人可能对此有些惊讶,“河南辣椒竟然这么强?!”是的!但长期以来,河南辣椒的存在感却不是那么强。

  在辣椒舞台,贵州、湖南、川渝辣椒长期占据绝对“主角”。位于辣椒“第一军团”的河南,培育壮大河南辣椒品牌,持续推广本土品牌,已经刻不容缓。即日起,大河报·豫视频推出“河南辣”系列报道,展示河南辣椒的“光荣与梦想”。

  酒香也怕巷子深?在全国范围内,河南的辣椒种植面积和产销量都排前列,“十大名椒”,河南占俩。

  但形成落差的是,很多人对河南辣椒的品牌认知度还不够高,提起辣椒,首先想起的往往是贵州、湖南、川渝辣椒。

  如何让河南辣椒被更多人熟悉和热爱,让品牌深入人心,助力打造更多产业链,这是亟待解答的一道命题。

  河南辣椒究竟有多强?

  对于辣椒种植在河南的“火热”,河南省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河南农业职业学院教授张慎璞并不奇怪。

  一方面,种植辣椒的经济收益高,一亩辣椒收入往往在3000元到5000元之间。尤其是“麦椒套种”模式应用后,夏粮不减产,农民还能增收。另一方面,南方多山地、丘陵,栽培或采摘成本相对较高,而中原大地沃野千里,易于大规模作业,成本优势明显。

  多年来,河南已形成辣椒主产区“齐飞”的局面。

  以商丘柘城县为代表的豫东产区,包括周边的夏邑县、睢县,周口市西华县、扶沟县、郸城县、太康县等,乃至开封通许县、尉氏县等;以漯河临颍县为代表的豫中南(豫南)产区,包括许昌市鄢陵县、襄城县、建安区,南阳市社旗县、淅川县、宛城区等;以安阳内黄县为代表的豫北产区,包括周边滑县,濮阳市清丰县、濮阳县等;以洛阳市新安县为代表的豫西产区,还包括周边伊川县,平顶山宝丰县等,地位都举足轻重。

  全国十大名椒,河南占俩

  2020年8月,中国蔬菜流通协会评选出全国十大名椒,河南辣椒囊括两席,分别为内黄辣椒和柘城辣椒,数量与贵州、山东辣椒相同,湖南、湖北、新疆、重庆辣椒各占1席。从榜单看,河南相比湖南、四川、重庆,拥有更多的辣椒品牌,这一点打破了很多人的“刻板印象”。

  河南益民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王偌飞提到,临颍小辣椒色泽鲜艳、香味浓郁,是“老干妈”、海底捞、卫龙辣条等加大在临颍县布局的原因。但河南辣椒在全国的知名度需要进一步提升。

  辣椒产业人士陈邦兵也分析,“相比南方地区动辄几百年的种植历史,我们广泛种植小辣椒,也就数十年光景。这些年我们只关注种植、销售,品牌打造的概念微乎其微,可以说‘养在深闺少人识’,品牌存在感自然弱了”。

  用实力让河南辣椒“出圈”

  对于提升河南辣椒品牌,张慎璞认为要拿实力说话,用更优的品种、更高的产量、更规范的市场环境,来增加品牌优势。

  他介绍,河南70%以上都是低辣度辣椒,这跟种植习惯有关,“南方等地居民养成吃辣甚至吃高辣的习惯,我们需要改变种植习惯,可以通过更优的产品来‘攻占’消费者的味蕾”。

  河南省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河南农业职业学院副教授梁芳芳也提到,河南辣椒常规品种推广多年来,在抗病性、辣度、产量等方面需要提升,亟须加大研发力度,占领技术“制高点”,并将经验推广全国,让河南辣椒“遍地开花”。

  在辣椒“种、管、收、加、储、销、服”等环节,我省还需要培育、吸引更多的全国性龙头企业,强势带动。

  省社科院城市与生态文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韩鹏提到,年轻消费群体越来越追求丰富味感和鲜香快感。随着河南积极打造“国人厨房、世界餐桌”,郑州加快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胡辣汤、卫龙辣条等众多河南美食、休闲品牌、饮食地标正在不断“走出去”,河南辣椒未来也将不断“出圈”。

  小小辣椒,牵动省市县领导的心

  今年2月8日至9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漯河市调研时,在辣椒现代化农业产业园查看智慧农业装备,了解套作种植、品种选育、亩均产出等,并提出一系列要求。

  7月22日举行的河南省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启动仪式上,省委农办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保仓提出,希望在河南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过程中,把信阳的毛尖、临颍的辣椒、郏县的红牛,打造成河南农业品牌的新标杆、乡村振兴的新样板,提升河南农业品牌的竞争力、影响力、带动力。

  辣椒产销大县也“壮志满满”。

  比如临颍县举办中国临颍第一届朝天椒产业发展论坛,还积极启动品牌打造计划,同福来战略品牌咨询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近年来,柘城县连续举办四届全国辣椒产业大会。2019年,柘城辣椒荣登中国地理标志区域品牌百强榜第65位,品牌价值40多亿元。

  洛阳市新安县连续多年将增加辣椒等特色农业种植面积、扩大优势农产品种植区、助推产业发展,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目标任务,并在多方面推进,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提升河南品牌,2022郑州农博会有“大动作”

  当下,辣椒产业赛道正在“加速跑”。目前,经河南省委批准,由河南日报社、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商务厅共同举办的2022河南(郑州)国际现代农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郑州农博会”),正火热筹备中,并定档于2022年9月15日—17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其中,为提升品牌影响力,全面推进我省数字辣椒产业高质量发展,郑州农博会期间还将举办首届中国数字辣椒产业发展论坛,包括国内农业领域一流学者,品牌农业咨询机构专家,省农业厅、商务厅相关领导,以及多个地市、县负责人等共同参加,观点碰撞。论坛中还将成立“河南辣椒产业创新发展联盟”,并举行河南省辣椒产业发展强县颁奖仪式,为品牌赋能。

  此外还专门设立数字辣椒主题馆,关于河南辣椒的全产业链领军企业、名品优品、发展成就、创新模式等都将深入展示。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