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老年卡一刷提醒“出示健康码” 郑州公交公司车长解释,帮老人用手机成功申领“郑好码”即可

2022年08月30日07:30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公交志愿者现场教中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

老人在郑州公交车上刷老年卡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宁田甜 文图

  8月29日,有老年乘客向大河报邻妹妹反映,乘公交车刷卡时,老年卡一刷,会语音提示“请出示健康码”。这是啥原因?这个问题咋解决?

  刷卡后的提醒,让人不知所措

  郑州公交二公司车长黄菲介绍,出现这种情况,原因是很多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申领“郑好码”。这一问题解决起来其实并不难——用手机成功申领“郑好码”即可。

  黄菲提醒,如果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还需家中亲人代办。具体操作步骤如下:打开“郑好办”——点击“郑好码”——点击“亲属代领”——再点击“亲属郑好码申请”——点√和“下一步”,相关信息填写完毕后,点“提交”即可。

  “郑好码申领成功后,我们的老年卡就可以正常使用了。”黄菲说,如果老年卡成功申领到“郑好码”后,再乘车刷卡,会有“你好,绿码”的语音提示。这样就能顺利乘车了。而如果老年卡提醒“请出示健康码”,按规定是不能乘车的,除非老人出示身份证登记信息,或者是提供纸质版健康码。

  为解决这一问题,8月29日,黄菲一行专门来到线路周边的社区,开展“智慧助老”智能手机公益课堂,教大家用手机现场解决这一问题。

  最后,车长黄菲还专门录制了操作流程,希望能帮助到更多的老年乘客。

  助老行动,他们一直在做

  除此之外,公交志愿者还现场教中老年人在智能手机上如何使用微信,如何制作手机相册、视频,如何缴纳水电费等。志愿者们一对一、手把手地指导居民操作,细心地讲解,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老人们纷纷表示,这可是解决了他们出行的“大事儿”。

  据了解,22路公交线路,每台车每天都需要服务百十名老年乘客,是一条名副其实的“老人”线,该线路的车长们也会经常为老年乘客提供一些贴心服务,比如定期安排志愿者在车厢内为老年人答疑解惑,被老年人们称为“流动的智慧助老服务台”。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