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12项举措为煤电企业纾困解难 确保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2022年08月30日19: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煤电是河南最经济、最有效的支撑保障和灵活调节电源,如何促进煤炭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煤电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五方面提出12项举措,确保全省电力安全稳定供应,支持煤电企业纾困解难,促进煤电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全省能源结构调整加快推进,清洁低碳加速转型,电力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吸纳省外电量迅猛增长,新能源呈现爆炸式发展态势。煤电既发挥着“稳定器”和“压舱石”的支撑作用,又承担着“调节器”的调节功能。《通知》聚焦煤电企业融资困难、燃料成本上升、价格疏导不畅等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项目经营、开发、金融、财政等一系列的政策举措。

华润电力登封电厂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优化调度机制

提高民生供热等重点机组发电小时数

省发改委相关人员介绍,“十三五”以来,全煤电发电利用小时数逐年降低,2021年已降至3400小时左右,其中60万千瓦等级及以上机组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机组长期处于非经济运行状态,发电效益大幅下降。《通知》主要从优化调度与运行两方面优化电力调度机制。

通过建立更加高效精准的电力调度机制,在严格限制“拉闸限电”、保障电力热力安全稳定供应前提下,提高在运煤电机组运行负荷率,提升煤电机组运行的安全性与经济性。

通过完善节能减排电力调度制度和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提高60万千瓦及以上高效清洁、民生供热等重点机组发电小时数,做到能发多发、能发尽发,持续提高重点机组的经济效益。

鹤壁丰鹤发电在改革重组中做优做大“物理反应”和“化学反应”

稳定电煤价格

不得干预在规定范围内合理浮动的市场交易电价

据了解,目前,全省电煤消费量稳定在1.0亿吨以上,省外来煤占比接近70%,省内电煤供应自给率低,同时,全省电煤价格仍在高位运行,电价20%上浮幅度尚不能完全消纳电煤成本,煤电发电成本无法有效疏导。如何稳定煤炭价格?《通知》提出,根据煤炭市场价格监测和成本调查情况,动态调整煤炭价格合理区间,加强电煤市场合同价格调控监管,依法及时查处价格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全省电煤安全平稳供应。

如何如降低电力成本?《通知》分别从电价、热价方面进行疏导,通过继续执行国家有关燃煤发电上网电价机制,加快确定并公布我省高耗能企业名单,落实高耗能企业市场交易电价不受上浮20%限制的规定,提升煤电企业盈利能力;通过推动工业供热加快形成由供需双方协商的市场化定价机制,在做好冬季供暖保障的前提下,合理调整居民采暖价格,建立煤、热价联动机制,有效疏导供热燃料成本。

化解经营压力

支持煤电企业纾困解难的“减、退、缓”税措施

煤电企业收益如何保证?《通知》提出以下措施:加强研究外电参与调峰辅助服务,合理补偿煤电调峰损失;合理认定煤电机组调峰容量,用于自建新能源项目;通过市场化方式优先购买煤电企业调峰资源,用于配套新能源项目开发,增加煤电企业收益;通过申请国家有关资金支持,落实财政金融税收支持政策;降低煤电企业融资成本;确保税费优惠应享尽享,增值税留抵退税应退尽退,符合条件的困难缓税应缓尽缓。

在平煤神马帘子布发展公司,工艺先进的尼龙66复捻帘子线生产线有序运转

强化体制创新

支持省内外大型煤炭企业以股权合作等方式与省内企业合作

据介绍,目前,电、煤产业链之间的结构性矛盾仍长期存在,两个行业“两张皮”经营情况、“跷跷板”利益关系仍较为突出。另外,近期国家正在制定煤电和可再生能源联营方案,我省也正组织有关单位进行方案编制。

《通知》提出,建立省内煤电联营合作机制,支持省内外有实力的大型煤炭企业通过股权合作、战略合作、资本融合、相互持股、兼并重组等方式,与煤电企业开展煤电联营,合资建设煤电项目或开展煤电资源整合,实现煤电一体化经营。

同时,鼓励煤电企业参与新能源项目开发,在新能源指标分配、纳入项目建设库、列入年度开发方案时给予倾斜;支持煤电企业实施“以大代小”和“以新换旧”等容量替代建设,提高煤电机组单机容量、运行参数、能效和污染物排放水平;支持煤电机组参与调频辅助服务,获取合理的调频补偿收益;持续推进煤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建立能涨能跌的电价形成机制。(张家祺)

编辑:张龙(小)  审核 :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