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进全国四强,这群郑州足球小将“真中”

2022年09月01日07:41

来源:大河报

河南星途球员在郑州西三环的球场训练

邓兆宇展示“最佳球员”荣誉证书受访者供图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王玮皓文图

  又是一年开学季,告别小学的孩子们将怀着全新的期待走进初中校园,对于郑州市的20多名足球小将来说,最让他们憧憬的,是初中校园里标准的十一人制足球场。这个夏天,足球小将们在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中打进U13组四强。成为初中生的他们,将迎来一个更大的绿茵舞台,那就是11月在北京鸟巢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打进全国四强,河南星途成为黑马

  就在8月,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结束了首阶段赛事。这是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和中国足协共同举办的体教融合赛事,以覆盖面最广、竞技水平最高、参与人数最多、社会影响力最大为目标,致力于打造中国青少年足球的根本性赛事。

  赛事的组织方案在6月底发布,而7月底联赛就要开打。由于时间紧迫,很多地区都来不及举办预选赛,河南省足协委派了河南星途俱乐部参加全国U13组的比赛,并由河南足球事业发展基金会为他们提供支持。7月底,22名刚刚小学毕业的足球小将来到比赛地延吉市。

  U13组共57支球队,分为8个小组,河南星途落位F组。经过9天的角逐,河南星途以4胜1负的战绩位列小组第二,昂首晋级16强。8月13日,淘汰赛开始,河南星途接连战胜了重庆青训八中以及深圳实验学校,挺进全国四强。U13组四强,有深耕青训多年的职业俱乐部梯队鲁能足校、浙能绿城,以及校园足球实力派、体教结合的典范清华附中。能在四强占据一席之地,成立仅3年的河南星途让青少年足坛为之瞩目。

  “结合这3年来我们在国内的比赛经历,出征前我认为打进八强是可以去争取的目标。但是,得益于孩子们的拼搏精神,包括赛程也比较理想,全国四强超出了我的预期。”球队主教练李广涵说。

  11月,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各级别将迎来半决赛、决赛等重头赛事,为了给青少年营造最高的仪式感,比赛选在了国家体育场鸟巢进行。

  上课和踢球,是足球小将们生活的全部

  8月19日,结束了青少年联赛征程的河南星途回到郑州,短暂调整后球队重新集结。在郑州西三环一座足球场内,足球小将们正在教练的带领下进行训练,从热身到传球再到队内对抗,孩子们认真完成教练每一个要求,举手投足之间透出了足球运动员的专注。

  邓兆宇在球队中身披9号球衣,这是球队主力前锋的号码。小学一年级时他开始练习足球,逐渐在学校崭露头角,三年级加盟河南星途后,上课和踢球成了他全部的生活。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6点多到学校开始晨练,7点半训练结束,邓兆宇就坐在操场边吃妈妈准备好的早饭,随后进教室上课。下午4点半左右放学,邓兆宇来到俱乐部的场地开始正式训练,晚上8点结束回家吃饭、写作业,10点多洗澡睡觉。这样的生活,邓兆宇已经坚持了3年多,风雨无阻。

  这些足球小将们没有课外兴趣班,课余时间被足球填满。周末或者节假日,不是在训练就是要外出比赛。这种高强度的训练并不是家长们的强制要求,而是孩子们自发的热爱,进职业队、进国家队、留洋,是每个人的梦想和目标。

  家长们组团驱车数千公里前去观赛

  此前在延吉的比赛,家长们组团驱车数千公里前去观赛,进不去赛场,就站在围栏外眼巴巴地望着,邓兆宇的父亲就是其中一员。

  “16进8河南对重庆的第二回合,比赛安排在了一个没有转播设备的场地,家长们众筹500块钱租来了一辆吊车,我坐在十几米高空的篮子里,第一次用抖音直播,虽然腿都是抖的,但有好几万人观看。”说起这段小插曲,邓先生依然难掩兴奋。那场比赛,邓兆宇独中两元,成为球队晋级的最大功臣,赛后他还得到高洪波颁发的奖状。

  十一人制足球场是小将们最大的期待

  又是一年开学季,足球小将们即将成为一名初中生。在郑州市教育部门的支持下,河南星途将以整队的形式入驻到合作中学。对于即将到来的初中生活,可能很多孩子会感到紧张,而这些足球小将们却充满了兴奋和期待,因为,那里有一个崭新的十一人制足球场。

  近两年,因为疫情防控导致很多学校无法进入,足球小将们日常的训练地点并不固定,想找一个标准的十一人制足球场更是很难,一旦遇到疫情,孩子们更是只能在家看着教练发的视频做训练。而进入中学之后,这些问题都会迎刃而解。足球小将们将集体住校,吃住行更加方便,他们有更多的精力投入训练。另外,学校还配备有健身房,解决了力量的训练这个新课题。

  11月的总决赛阶段,河南星途将在半决赛面对实力最强的对手鲁能足校。初中开学之后,小将们也将开始备战这场硬仗。河南星途计划在国庆节前后邀请老建业的球员来为球队进行指导,进一步提升球队整体技战术水平。11月的鸟巢体育场,足球小将们将向着领奖台发起冲击。

  相关链接

  暂时离开职业足球之后,曾经在建业队担任过7年翻译的李广涵在2017年参加了一次聚会,与老建业球员张璐、乔巍聊起了青训,三人不谋而合——建立一家青训俱乐部,河南星途由此诞生。

  李广涵以足球名校郑上路小学为班底,并在郑州、洛阳、开封、新乡等城市寻找好的足球苗子。2019年,经过两年的选材,近20名2009年出生的足球小将成为河南星途第一批队员。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