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赛场打出风格特点 中国女排新生力量未来可期

2022年09月01日09:17

来源: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苏 畅

  2022女排亚洲杯赛8月29日晚间在菲律宾落下战幕。虽然在决赛里中国女排1比3不敌日本女排,屈居亚军,但诸多年轻队员在此次亚洲杯上打出了风格特点,体现出了顽强拼搏的优良作风,传承发扬了女排精神。作为对后备力量的一次检验,中国女排未来可期。

  此次亚洲杯,中国女排派出的是以20岁以下国家青年女排为班底,加上24岁的自由人许嘉楠、二传许晓婷,25岁的副攻曹婷婷、26岁的副攻胡铭媛和二传孙海平等几位处于当打之年的青年选手,组成的一支“混编”队。球队骨干都是2000年左右出生的小将,如主攻庄宇珊是19岁,主攻吴梦洁、接应周页彤和副攻王文涵等都是2002年出生。替补上场的20岁主攻庄心如在比赛中有抢眼表现,队长王逸凡更是只有17岁,有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吴梦洁、周页彤和胡铭媛也入选了此次亚洲杯的最佳阵容。

  决赛不敌日本女排,带队出征此次亚洲杯的主帅匡琦坦言,肯定留下了一些遗憾,决赛中年轻的中国女排拼出了机会,却在把握机会的能力上略逊一筹。“从这一方面就看出这支青年队和成年选手之间存在的根本差距,这种差距不是技术方面,而是在于把握机会的能力上。但我觉得,队员们此次亚洲杯的整体表现和每一场比赛的过程,都对得起全队的努力付出。”匡琦说。

  此次亚洲杯,中国女排小组赛一路连胜,半决赛苦战5局顽强战胜全主力出战且实力不俗的泰国女排,令人刮目相看。匡琦表示,这支队伍在亚洲杯的备战、参赛过程中经历了很多困难,例如曹婷婷和许晓婷等选手和队伍配合时间较短,没有特别系统地进行充分磨合,全队能有这样的发挥和成绩,已经让他感到满意并欣慰。“我们是一个成功的团队,美中不足的就是我们经历得太少。如果能够有更多机会去和日本女排、泰国女排等技术特点鲜明的亚洲劲旅打一打,假以时日,我们这支年轻球队是能赶超对手的。”

  匡琦介绍,全队在备战、训练过程中坚持抓基本功和思想作风建设,基本功就是从“地面”抓到“网上”,作风就是要“拼”。正因为年轻队员众多,所以比赛中更要做到毫无保留、不畏艰辛,“我们勇者无惧,拼搏之后,无论结果是输是赢,我们都能接受。”匡琦认为,年轻队员在亚洲杯上放开了手脚,大名单中所有队员都获得了上场机会,“大家都看到了,新一代主攻庄心如登场了,队长王逸凡每次上场发球,都能起到让对手卡轮的效果……所以说,我们的布局和安排是正确的,就是把握机会的能力稍显稚嫩。”

  经过这次亚洲杯的锻炼,各位置的年轻队员都发现了自身的不足,积累了经验。如主攻的强攻高度并不逊色,但是进攻点和线路的变化还不够丰富,在小球和防守上还略欠火候。再如副攻具备不错的网口优势,但进攻速度没有几支东南亚球队快。匡琦表示,年轻副攻选手也要做到高快结合。

  通过此次亚洲杯和今年的多项比赛可以看到,中国排协近年来坚持抓好女排后备力量建设的方向是正确的,国内涌现出许多有培养潜力的优秀年轻选手,这得益于大国家队理念和国家女排训练营的建立。匡琦介绍,日本、泰国、越南等亚洲女子排球发展较好的国家和地区都会组织类似的大国家队、训练营,很多亚洲劲旅的二线梯队也都是常年集中训练,所以她们的年轻队员配合显得非常默契。匡琦希望中国女排的各支年轻梯队在未来能有更长的集训时间、更多的比赛机会,有利于更好地提升实力,助力年轻队员成长。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