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建设中国篮球名人堂?答案都在这里了

2022年09月01日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31日电 据中国篮球协会消息,2022年中国篮球名人堂举荐活动自开展以来,得到篮球界和广大球迷朋友的积极参与和热情关注。就球迷关心的问题,名人堂委员会执行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近日给予回应,详细解释了为何要建设中国篮球名人堂,以及名人堂的举荐标准。

  Q:为什么要建设中国篮球名人堂?

  A:众所周知,文化是一个运动项目健康发展的灵魂,其核心引领是价值观。

  篮球传入中国已有127年,期间涌现出了大量杰出人物。遗憾的是,由于中国篮球的历史传承和文化建设方面存在断层和欠账,青少年对中国篮球历史文化认知有限,更谈不上受到教育和激励。建设中国篮球名人堂正是新时期发展篮球运动的迫切需要。我们希望名人堂可以引领中国篮球文化建设,传承篮球历史,弘扬奋斗精神,凝聚业界共识,能够成为应对当前严峻挑战的重要手段,以及增强中国篮球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步骤。

  中国篮球名人堂建设倡导篮球界,特别是包括国家队运动员在内的广大青少年群体,重温学习几代中国篮球人积累的为国争光、以我为主、走中国特色篮球发展道路的理念,以及积极主动、勇于探索、因地制宜的创造力和成功经验。期待新一代篮球人以此增强文化自信,肩负起历史责任和使命。

  Q:名人堂举荐机制的基本考虑是什么?

  A:名人堂举荐活动具有很强的行业属性,需要反映出业内多数人的认知和取向,因此,“人心公论,行业认可,业界共识”这12个字是设计名人堂举荐机制的立足点。基于此,在机制上设置了“提名” “推举”以及“终审”三个环节,分别由篮球专业机构或从业者群体组成的委员会来进行选择。

  例如,30人提名名单就是由“提名委员会”所囊括的100家篮球领域专业机构的举荐结果,具有广泛性、专业性、权威性,我们尊重这样的结果。

  Q:2022年中国篮球名人堂的举荐标准是什么?

  A:2022年中国篮球名人堂从两个序列进行举荐,即杰出运动员、教练员。

  一、杰出运动员

  (一)退役5年(含5年)以上;

  (二)且具备以下任一条件:随队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或洲际大赛;随队参加全国大赛决赛,或中国篮协主办的顶级联赛总决赛;获得顶级联赛常规赛或总决赛MVP称号。

  二、杰出教练员

  (一)自执教起满20年以上(含20年);

  (二)且具备以下任一条件:作为主教练率队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或洲际大赛;作为主教练率队参加全国大赛决赛,或中国篮协主办的顶级联赛总决赛;获得顶级联赛优秀教练员称号。

  说明

  (一)“世界或洲际大赛”特指奥运会、篮球世锦赛(世界杯)、新兴力量运动会、亚运会、篮球亚锦赛等。

  (二)“全国大赛”特指全运会以及中国篮协举办的全国甲级联赛等全国性高级别比赛。

  (三)“顶级联赛”特指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中国女子篮球联赛以及全国三人篮球超级联赛。

  (四)符合条件即成为被举荐人。

  对于一些杰出贡献者未能进入提名名单,其中有一个原因就是未达到举荐标准。例如大家议论比较多的苗立杰和陈楠,她们都曾在2017年复出参加全运会,在2022年举荐活动开始时退役时间未满5年,因而未能进入“被举荐人名录”。

  此外,为确保相关举荐工作的公正性,中国篮协决定,2022年,中国篮协负责人不在被举荐人名录之列。

  Q:2022年中国篮球名人堂有两个特殊举荐群体:“特别致敬人物”15人、“新中国篮球运动杰出贡献奖”获奖人(“五十杰”)作为优秀集体直接入堂,出于何种考虑?

  A:中国篮球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中,许多前辈为中国篮球做出过巨大贡献,但不为当代人熟知。为向这些前辈致敬,传递中国篮球大家庭对传统和荣耀的集体认同,特别举荐张伯苓等15位前辈直接入堂。

  “五十杰”是中国篮协在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这一重要时期的评选结果,是中国篮球荣誉史上的重大事件,“新中国篮球运动五十杰”整体作为一个称号,已经作为中国篮球的荣誉符号被记忆和传扬。

  本着文化建设一脉相承原则,及荣誉体系的继承与延续,避免割裂历史,经中国篮球名人堂委员会审议,举荐活动中,“五十杰”作为优秀集体直接入堂;“五十杰”成员将以个人身份继续参加2022年及今后名人堂的举荐活动。

  Q:一些为中国篮球做出巨大贡献,又不为大众熟知的人选如何入堂?

  A:考虑到中国篮球文化有断层现状,以及一些特殊领域的篮球人不为大家熟知。举荐机制设置上,名人堂委员会拥有“特别提名权”,可在德勤提交提名名单后,增补被提名人。

  该项权利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非必要不使用。使用需2/3以上(含2/3)委员通过。

  举荐“特别致敬人物”15人即是体现,今后会根据情况继续使用特别提名权。

  Q:一些符合举荐标准且杰出的篮球人未能获得提名,他们还有机会入堂吗?

  A:名人堂举荐是中国篮球的系列活动,前五年每年一届,之后视具体情况可能调整为两年一届。

  每届名人堂举荐活动都具有广泛性、专业性和权威性,入堂成员都是中国篮球大家庭达成共识的结果。因此,每届入堂成员的分量和价值是同等的,不存在先后之分。每个序列的殊荣都是中国篮球名人堂的最高荣誉,各序列之间不存在分量轻重。

  Q:2022年中国篮球名人堂为什么没有裁判员等其他序列?

  A:名人堂直接入堂的“特别致敬人物”中,舒鸿先生是篮球“奥运第一哨”,宋君复先生是中国最早的国际裁判之一,牟作云先生也是新中国第一批国家级篮球裁判员。名人堂是中国篮球的最高荣誉殿堂,能够入堂的人物一定是少数。2022年入堂规模为25位,其中15位老前辈以“特别致敬人物”方式直接入堂,举荐活动产生的10位入堂成员涵盖运动员、教练员两个序列。

  其后平均每届5—10人,会视情况设置裁判员、优秀集体、特别贡献人士、中国篮球运动先行者等独立序列。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