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起 郑州都市圈9城住房公积金实现互认互贷

2022年09月01日20: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助力区域一体化协同高质量发展,方便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跨市使用住房公积金,推进郑州都市圈住房公积金互认互贷,日前,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开封、洛阳、平顶山、许昌、漯河、新乡、焦作、济源8个城市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式签署《“1+8郑州都市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协同发展合作协议》,自2022年9月1日起实现互认互贷。 

两地问题,一地受理。都市圈内各中心能够实现哪些异地贷款权益?据了解,各中心缴存职工在都市圈内城市购买住房时,将不要求购房职工先取得购房地行政区域户籍;按照购房地缴存职工相同政策,受理都市圈内缴存职工的贷款申请,审批贷款金额、贷款利率、还款方式和还款期限,并按照购房地缴存职工同等待遇为申请人办理借款手续和房屋抵押登记,安排贷款资金发放;缴存职工在都市圈内办理的异地贷款发生逾期时,缴存地中心可按照司法部门要求或根据与贷款地中心的约定,对借款人及其配偶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账户进行管控等。

“跨域通办”,互认互贷。通过设立“跨域通办”服务专窗,打造住房公积金服务样板,为都市圈内异地缴存职工跨市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建立绿色通道,方便缴存职工办理异地贷款及对应的提取业务。建立异地业务沟通联络机制、数据交换机制,定期对都市圈内各中心的异地业务办理数据进行交换和统计汇总通报。

据悉,都市圈内各中心将依托国家和省级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平台统一的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应用场景,在异地贷款、提取、转移接续等业务上实现深度合作。通过建立健全信息协查机制,实现房产交易、不动产登记等信息的相互协查,确保跨市业务高效办理。

今年6月,郑州和开封两地举行住房公积金同城化合作签约仪式,实现住房公积金互认互贷。开封市民在当地缴存住房公积金,可以跟郑州缴存职工一样,来郑州办住房公积金贷款。郑州市缴存职工到开封市购买自住住房,也可按照开封市缴存职工的同等条件在开封市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这标志着郑开同城化实现了新的突破,进一步方便两地缴存人跨区域使用住房公积金。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协同发展合作协议签约,将有利于合理配置住房公积金资源,进一步方便了住房公积金业务在郑州市都市圈内跨市域办理,打破住房公积金办理事项属地化限制,有效解决缴存职工异地办事难的痛点堵点,进一步提高都市圈内住房公积金公共服务水平,有效助力‘1+8郑州都市圈’经济高质量发展。”(何山)

编辑:张馨予  审核 :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