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车、逛博物馆、缴水电费……快来解锁社保卡的“花式用法”

2022年09月02日07:17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一张社保卡,除了看病能用,还能进行身份认证、生活缴费、文化旅游、交通出行、商超购物、金融支付……

  9月1日,郑州召开郑州市社保卡(市民卡)居民服务“一卡通”主题宣传活动新闻发布会。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杨逍 实习生 王莉

  线上申领“市民码”实现六方面“一卡通”

  1.就医购药“一卡通”。全市所有公立医院均实现社保卡代替就诊卡,实现就医全过程“一卡通”,开创“处方共享、在线挂号、视频问诊、送药到家”服务新模式。

  2.乘车出行“一卡通”。通过电子社保卡二维码实现人员身份识别,完成乘车出行。

  3.校园生活“一卡通”。通过社保卡实现校园出入、食堂消费、图书借阅、就医购药等场景应用。

  4.文化旅游“一卡通”。实现了社保卡在博物馆、电影院、旅游景点等场所的应用,在图书馆借书还书、网上预约等。

  5.待遇补贴“一卡通”。全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全部通过社保卡“一卡通”发放。

  6.金融服务“一卡通”。实现水、电、气、暖等服务费扣缴,社保卡个人“付款码”与“健康码”合一。

  郑州社保卡持卡人数1280万,基本覆盖常住人口

  据介绍,目前郑州市社保卡持卡人数达到1280万,基本实现了常住人口的覆盖。电子支付宝卡已经签发760万张,预计到今年年底的签发量能达1000万张左右。

  郑州全市目前共有526个“立等可取”社保卡服务网点,社保卡服务网点覆盖全市所有社保经办大厅、银行服务网点、乡镇(街道)。多家银行启用多功能移动便携式制卡设备为偏远居民和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服务。同时,在支付宝、微信、郑好办App等渠道推出社保卡“网上办、快递送”服务,截至目前,郑州市已累计线上办卡约54.2万张。

  从行业卡变成市民卡,每年使用社保卡发放资金约220亿元

  从前的社保卡变成了现在的“市民卡”,到底有啥区别?

  据其介绍,社保卡优化升级为市民卡后,由原来人社部门的“行业卡”变为“政府卡”“民生卡”“金融卡”等集一身的市民卡。

  在人社业务应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了惠农惠民补贴发放、智慧城市、信用服务等领域的应用,建设了融合各类公共服务功能的市民卡综合服务平台,逐步加载了身份认证、生活缴费、文化旅游、交通出行、校园服务、商超购物、金融支付等功能。

  尤其各类人社待遇、惠农惠民财政补贴每年使用社保卡发放累计达220亿元左右,近一年,依托社保卡金融支付功能陆续开展了“生活缴费8.8折”“加油满减”“一分钱乘公交”等系列优惠活动,累计交易额5378.7万元,为群众带来优惠411.6万元。

  通过社保卡发放学历人才生活补贴18.2亿元

  发布会介绍,已有120个补贴项目可通过社保卡发放。特别是近年来郑州出台的高层次人才奖励、博士后生活补贴、学历人才生活补贴等针对不同层次人才的支持政策,可以通过“郑好办”App“人才工作一件事”专区办理。在人才补贴申领过程中,社保卡是核心载体。

  以学历人才生活补贴为例,仅需一张社保卡即可实现补贴申请、条件审核、补贴发放。

  自2018年至今,学历人才生活补贴已通过社保卡发放197万人次、18.2亿元,惠及12.4万名学历人才。

  此外,通过社保卡金融账户发放的补贴项目包括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学前教育生活补助、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扶助、就业补助等。

  发放保险类待遇累计170亿元

  目前郑州建立181家社银一体化服务网点,银行网点业务现在达到了1.75万笔/月,基本实现了城区步行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的人社服务圈。

  截至目前,全市通过社保卡发放企业(机关事业)养老待遇、工伤保险待遇、失业保险待遇等保险类待遇累计170亿元。

  另外,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德耀在会上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0.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4%。目前郑州市对个人的就业创业支持政策,如求职创业补贴、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开业补贴、运营补贴等可以登录“河南就业网上办事大厅”,使用社保卡“一卡通”办理。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