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惠河南㊻丨以信用之力优化营商环境 南阳市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2022年09月04日20:02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2021年以来,全省各地优化营商环境比学赶超、真抓实干,探索出一批市场主体认可、实践证明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7月19日起,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大河网策划推出《营商环境惠河南》系列报道,聚焦全省各地在开办企业、政务服务、保护中小投资者等领域的改革创新举措,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展现优化营商环境出实招、下功夫的行动成果,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加油赋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河网讯 在2021年全国261个地级市信用城市监测排名中,连续8个月排名全国前50名,全省第1名;同年10月,正式获批国家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南阳是怎么做到的?

南阳市“信用南阳宣传周”启动仪式

  坚持规划先行

  为推进信用体系更加完善,南阳市坚持规划先行,先后出台“十三五”“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明晰政府、企业、个人、行业组织和信用服务机构等市场主体的角色与功能定位,明确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信用联合奖惩的标准和规范,定好信用建设总体坐标系和长期路线图,并出台一系列重要制度文件,《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阳市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南阳市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和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等。

  数据赋能使信用信息“互联互通”

  数据如何为信用建设出力?南阳市成功实现全市公共信用信息的全面归集共享,打造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了全市自然人信用信息、法人信用信息、社会组织机构信用信息的征集、整理、发布和使用;实现公共信用信息的跨部门共享和全市范围的互联互通,并与省信用信息平台、市政务服务平台对接,有效支撑相关数据应用服务、联合奖惩、信用惠民便企等,实现信用数据共享共用。截至2021年年底,已实现12个县区、54个市直部门数据自主上传,归集信用信息数量达8.17亿条。2021年以来,南阳市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双公示”信息已实现上报率、合规率和及时率三个100%。

南阳市西峡县内燃机公司召开质量诚信宣传讲座

  做信用监管“加法” 服务“乘法”

  南阳市通过事前承诺,事中监管,事后奖惩,构建信用监管新机制。事前,梳理发布覆盖53个领域的1067个事项;事中,广泛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在税务、住建等61个领域实现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事后,梳理发布14类联合奖惩对象和54项奖惩措施,累计对失信市场主体实施联合惩戒1000余次。

  同时,该市还大力发展信用贷款,通过入驻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河南站“信豫融”平台,深入推进“信易贷”工作,通过省平台与全国“信易贷”平台实现对接并机制化共享融资成效相关信息。

  南阳市还根据自身特色产业创新企业信用规范服务,开展“信用+家政服务”家政服务企业、人员信用分级管理,“信用+玉雕”宝玉石产品信用溯源,“信用+艾草”诚信艾草企业评选等信用应用新课题,实现信用惠民便企,提高产业信用水平。

  据该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南阳市在2021年成功创建国家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的同时,也推动县(市、区)积极创建信用示范县区,2022年,邓州市、淅川县成功创建全省首批信用示范县区。(李连凡)

  相关推荐:

  ·专题丨营商环境惠河南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