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墩墩雪容融裸眼3D形象发布 百年奥运史迎首次IP形象数字化展示

2022年09月05日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后冬奥时期,首钢将冰墩墩雪容融与园区工业遗存及场景活动相结合,推出了冰墩墩雪容融裸眼3D视频,首发仪式于3日晚在首钢滑雪大跳台举办。

  星空中,一颗散发着蓝色光芒的流星异常耀眼,以极快的速度向观众飞来,原来是一艘科技感十足、以首钢LOGO形状建造的“首钢号”飞船。飞船逐渐靠近观众,流光溢彩的舱门发出强烈的光芒,舱门缓缓打开,冰墩墩与雪容融探出头来,顺势一跃仿佛“扑”到了观众怀中,又飞入了首钢历史特色的车间,见证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钢水四溢,幻化为冰雪大跳台,冰墩墩与雪容融空中完成谷爱凌和苏翊鸣获得金牌的同款动作,又在首钢工业遗存为特色打造的虚拟未来空间尽情畅游,最后3D标语“遇见首钢预见未来”从屏幕外飞入画面,将现场的热烈氛围推向最高潮。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赵卫东表示,冰墩墩雪容融作为冬奥会冬残奥会吉祥物,也是冬奥体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首钢集团将两个最具冬奥标识的符号元素凝结在了一起,融合裸眼3D数字技术,成功打造冰墩墩雪容融数字化形象,这是对冬奥文化遗产数字化应用的创新举措,也是推动冬奥文化和冬奥精神广泛传播的有效途径。

  首钢集团副总经理梁捷表示,北京冬奥会的筹备与成功举办,为首钢园留下了众多宝贵遗产,将冬奥IP与园区冬奥遗产及未来发展场景有机结合,推出冰墩墩雪容融裸眼3D视频,为首钢园新添一道亮丽风景。这是奥运史上首次采用裸眼3D数字化技术展示IP形象,不仅增强了首钢园的文化魅力,也有助于促进奥运文化传播。

  为进一步挖掘冬奥遗产价值,创新冬奥遗产呈现方式,首钢集团联合咪咕、联通、腾讯、新浪微博体育、中体传播集团等企业共同发起《冰墩墩雪容融公益传播倡议》。《倡议》提出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大力推进中华优秀文化的创新性转化;坚持冬奥成果共享,发挥各方优势,创新呈现方式,大力弘扬“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冬奥精神;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加大对冬奥遗产的全球化、区域化表达;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加强行业自律,坚守公益原则,尊重原创,尊重知识产权,始终维护冬奥遗产利用和传播的良好秩序。

  冰墩墩雪容融于2019年在首钢园发布,时隔三年,在2022年中国服贸会期间,冰墩墩雪容融的数字3D形象再次在首钢园惊艳亮相,冰墩墩雪容融作为园区的“原住民”见证了三年来首钢园区的高质量转型发展,也是奥林匹克带动城市更新的最佳实践。

  据悉,作为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首钢园聚力打造科幻产业和元宇宙产业,引入并发展裸眼3D项目有着天然的优势和广阔的前景。

  下一步,首钢园将继续围绕“科技+”“体育+”不断加大主导产业培育力度,重点发展人工智能、科幻、元宇宙等高精尖产业,聚集一批龙头、优质企业落地,开展互联网3.0、元宇宙体验展示中心、自动驾驶等应用场景建设与示范,为企业搭建市场、人才、应用、展示的完善服务体系,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产业评价与跟踪服务,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记者 陈杭)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