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河南人的诗意返乡 |这里有一封中秋诗会征集令

2022年09月05日21:09

来源:豫记

  中原大地,

  金黄的麦子已收割完毕,

  结穗的玉米还在茁壮地成长,

  生活着我们父辈的故乡,河南,

  正在走入最富诗意的季节,

  你多久没在月圆时分回到故乡了?

  老墙屋檐、黄土小路、沾着故乡味的月饼,还依旧是你童年的模样,

  疫情的阻隔算什么?无尽地忙碌不能阻挡你对家乡的思念,

  即使身在远方,

  你的心中也会充满故乡的白月光,

  最最恋家的河南人,

  在月亮升起的这一刻,

  请和我们一起,在诗意中回到故乡。

  ——豫记编辑部

  没有什么能阻挡河南人的诗意返乡。

  我们需要一次诗意的回归,在熟悉的诗行里回到故乡,河南人对故乡的思念从来都不曾抑制。

  公元795年,一位身在异乡的河南籍诗人,写下“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1000年后的今天,又有一位豫记成员,同样身在异乡的河南籍诗人,写下了这样的诗句:

  《心寄故乡》

  三年了,被分离的日子

  被阻隔的时光

  破碎又漫长

  我要回故乡

  回到生我养我的大中原

  回到最干净的童年、最明亮的校园

  回到爱情和梦想开始的地方

  回到父母温暖的身旁

  那是黄河过了桃花屿

  黄土高原和华北平原握手之处

  交通枢纽郑州城位居高铁米字型中央

  航空港上百条航线联通世界四面八方

  再多的文字、图片、视频,其中传递的

  令人神往的乡音乡韵和景象

  也无法满足思恋的饥渴

  在异乡,烩面和胡辣汤的味道不一样

  梦醒之间,始终挥之不去的

  是绿城和二七塔的苍翠

  嵩山和大玉米楼的雄伟

  风雨之中雕塑般坚硬翻腾的黄河浪

  你可知道,曾经的创伤和寂静

  也一次次在游子心中留下烙印

  烟火气归来,你每每托起新的荣光

  都会让人热泪盈眶、血脉贲张

  三年了

  我想啊,我真想

  我白发连心的爹娘

  我魂牵梦绕的故乡

  让我归去吧,此刻就打点行囊

  出发之前,先把心寄上

  故乡啊,你摸一摸、瞅一瞅吧

  是否依然当年温度、当年模样?!

中国十大赏月地之首——嵩门待月

  往昔,嵩门待月的美景寄托了我们对团圆的渴望。如今,千禧广场的巍峨承载了我们对幸福的向往。

  从嵩岳寺塔到“大玉米”,这是一次穿越千年的旅行,传承着嵩山的风骨,积淀着河南人对故乡浓浓的感情。

  十年之前,河南省诗歌学会与郑州广播电视台,开始以“嵩门待月”中秋诗会的主题,表达河南人对土地、对故乡的敬意。

  今天,古老的嵩岳寺塔以大玉米的形象,在河南人的心中竖立起了一座崭新的文化地标。

  月圆之夜,我们将在这座被河南人以乡土情怀命名的著名地标前,以诗的名义,对故乡表白。

  河南是一片诗的沃野,《诗经》从未走出过河南,汉赋晋风尽在中原,唐诗宋词河洛占半,现当代诗坛,河南诗人的声音也恍如黄钟大吕。

著名诗人单占生为豫记和河南省诗歌学会郑州分会题词

  这个中秋,由河南省诗歌学会郑州分会、郑州广播电视台和豫记联合主办的这场诗会,将在9月9日(农历八月十四)月圆时刻,在大玉米前举行。

  嵩门待月不忍归,唯有诗情相与配。

  每到天新月圆的时刻,河南人的诗情,就如同田野里的收获一样硕果累累。

  【征集令】

  @全体河南人,我们的故乡正在走进最具诗意的季节,那轮你最熟悉而又陌生的明月即将升起。疫情只能阻隔我们的脚步,却不能阻挡河南人执着返乡的那颗心。跨越山河大海,穿越四季变幻,这个中秋,让我们来一次对故乡诗意的表白吧。

  如果你是豫记的成员、豫记的作者、豫记的读者,请用文字、诗歌、图片、视频的方式,对我们的故乡倾诉。

  【表白方式】

  你可以在你所在的城市,寻找一个地标拍摄一张图片、录制一段视频、创作一首诗词、说上一段祝福,注明姓名、籍贯、职业、所在城市,发送到邮箱yujimedia@163.com。

  在自己的微博、抖音、视频号、朋友圈等社交媒体上,尾部注明话题“#诗月郑团圆”,并@三名好友和豫记发布。

  你的表白,将有机会于9月9日晚,在郑州大玉米前举办的“诗月郑团圆中秋诗会”上,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和全球河南老乡见面。

  届时,豫记新媒体矩阵(豫记、桐话河南、这就是河南等),郑州广播电视台新媒体矩阵,及省市主流媒体、网络媒体、新媒体平台都将同步报道。

  此外,众多世界各地的豫记大咖、遍布四海的河南乡贤也将和我们一起共同传播这场诗意的盛会。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