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体育河南 助出彩中原丨擦亮篮球“城市名片”

2022年09月06日07:34

来源:河南日报

焦作市篮球文化节氛围火爆。省体育局供图

焦作市篮球人才培养,坚持从娃娃抓起。省体育局供图

  □本报记者 黄晖

  9月3日傍晚,焦作市太极体育中心篮球场,多场篮球比赛正在进行。伴随着场内的激烈竞争,场外众多观众掌声、叫好声不断,一个城市的篮球热情通过篮球文化节中的火热瞬间,定格在初秋的微风中。篮球于焦作人而言,已然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焦作对篮球的倾情投入,也让这张“城市名片”越发闪亮。

  健身盛宴,篮球文化深入人心

  “这是焦作市第十二届篮球文化节了,7月开幕,10月结束,公开组报了40多支队伍,14个比赛日,126场比赛。这里只是几处比赛场地之一。”场边观赛的焦作市篮球协会秘书长马骥介绍,其实太极体育中心的场地条件可以举办所有比赛。但设置多处赛场是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同时也是为了让更多人能欣赏到比赛。

  让更多人参与、感受篮球的魅力,正是创办篮球文化节的初衷。经过12年的发展,篮球文化节参赛队伍从最初的几十支扩大到现在的400多支,成为覆盖各个年龄段,包含五人制篮球、三人制篮球等20多个项目的大型综合性篮球活动,直接参与人数超过1万人,观众人数10万余人次。“焦作人不论男女老少都爱篮球,不但爱看,更爱打,每年的篮球文化节都像过年一样,是焦作人的一件大事儿。”马骥说。

  虽然已经拥有了很大的影响力,但在焦作篮协的规划中,篮球文化节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马骥说:“参与的人多了,受关注度高了,也吸引了商家的注意,能得到更多支持,文化节发展进入了良性循环。接下来,我们一方面向‘精’努力,邀请CBA球队来进行对抗赛,为焦作球迷提供在家门口欣赏高水平职业赛事的机会,另一方面向‘广’拓展,计划走出市区,在各县设分会场,把篮球文化节这个全民健身品牌赛事活动办到乡间、办到地头去。”

  其实,不仅仅是篮球文化节,在营造篮球城市文化氛围,扩大篮球城市品牌影响方面,焦作还有很多“大招”。焦作市体育局局长邓耀河表示:“我们每年都会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篮球文化赛事活动,营造浓郁的篮球城市文化氛围,每年的‘百乡千村’篮球赛、篮球文化节已成为焦作全民健身精品赛事;焦作市还将联合省女子篮球队参加全国联赛,让焦作球迷在家门口欣赏到更多的高水平篮球赛事,同时更好地展现城市力量、凝聚城市人心、体现城市担当、展示城市形象,打造城市体育名片。”

  设施建设,满足群众“篮球需求”

  9月4日,焦作市山阳区太行中路,一处工地正在紧张施工。这里是焦作篮球人才的摇篮、“篮球重地”——焦作市业余篮球学校改造工程现场。据介绍,工程将于10月底完工,小学员们届时将享受一流的训练条件。

  “篮校改造工程顺利完成,将解决困扰焦作篮球几十年的一个大问题。”焦作市业余篮球学校校长崔林说。

  多年的篮球传统和深厚的群众基础,保证了焦作篮球源源不断的人才输出。从已经退役的薛玉洋、王磊、李建新等名将,到目前仍活跃在CBA、WCBA赛场上的李根、张茹、李月汝,都无一例外地出自焦作市业余篮球学校。

  建于1988年的焦作篮校是中国篮协命名的“三大篮校”之一(另外两个是阜新篮校、东莞篮校),是“全国高水平篮球运动后备人才培养基地”。盛名之下,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小球员,但长年未曾更新的训练设施和生活设施,又往往让各地慕名而来者望而却步。“设施老旧,宿舍楼多次被鉴定为危房。包括中国篮协在内的很多领导来视察,都惊讶于我们如此艰苦的训练条件。改造工程完成之后,我们的硬件设施有了一个飞跃,达到国内同类院校的领先水平。”崔林介绍,篮校现在共有16支运动队,运动员年龄从8岁到17岁,在训运动员共有235人。

  篮球场地设施建设也在全民健身领域火热进行,在夯实基础,满足群众篮球健身需求方面,焦作持续发力。“我们坚持把篮球场地建设作为体育惠民工程重要内容,在实现全市行政村篮球场地全覆盖的基础上,每年投入专项资金,不断完善篮球场地设施。去年以来,在大沙河公园、天河公园和苏蔺体育公园等城市公园、游园、社区增建篮球场地100多个,目前全市篮球场地达到3783个,拥有67个篮球馆和239个三人制篮球场,更大限度地满足了广大群众参与篮球活动的需求。”邓耀河说。

  目标奥运,让“篮球之城”更闪亮

  “焦作的篮球发展史,就是焦作的体育发展史。”从运动员到教练员再到焦作市体育局副局长,在体育战线工作了几十年的李立聊起焦作篮球娓娓道来,“焦作最早是矿区、工业城市,篮球等西方现代体育运动传入比较早,逐渐生根发芽,成为这里最受欢迎的运动。”

  经过多年发展,焦作篮球在河南水平领先。2014年第十二届河南省运动会,焦作包揽了篮球项目男、女8个组别的金牌,4年后的第十三届省运会,他们拿到了8枚金牌中的7枚,在各级省队,焦作籍的队员往往也占比很高。“我们绝不能仅仅满足于省内第一,而是要放眼全国乃至世界。过去我们提出‘奥运有人’的目标,去年的东京奥运会上,张茹和李月汝两位焦作籍运动员都入选了中国女篮,现在我们要提的目标是‘奥运有牌’。当然这个目标还比较远,但我们就是这样教育小队员的,一定要有远大的目标和抱负。”李立说。

  对于焦作篮球的下一步发展,李立说:“焦作在校园篮球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近年来我们一直在加大校园篮球的发展,让更多的孩子在学校就能进行高水平训练,这样能够做到文化课和训练两不误,文化课跟上了,学生就有更多选择和出路,家长和孩子的积极性才会提高,参与的人才会越来越多,这也扩大了我们的选材基数,促进了篮球的发展。”

  邓耀河表示,篮球是焦作的优势项目,更是焦作的“城市名片”,在焦作建设体育强市、助力体育河南建设的过程中,篮球将发挥重要作用。焦作市体育局也一直将篮球作为重点工程来打造,从硬件设施、竞赛组织、普及推广、人才输送培养、产业发展等多方面入手,出台了一揽子的计划和措施,目的就在于让篮球这张城市名片更加闪亮,并以此增加城市价值和核心竞争力,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