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河南省总工会:当好职工“娘家人” 助力中原更出彩

2022年09月06日10:40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 余嘉熙

  阅读提示

  推广地方工会的特色服务品牌、频频“出招”解决职工权益维护难问题、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河南省总工会用工作实效打动职工、温暖职工、影响职工、赢得职工,彰显工会担当作为,凝聚起奋发有为的磅礴力量。

  已建各类基层工会组织13.85万家,会员达1414万人,606.03万名农民工加入工会大家庭;各级工会筹集送温暖资金15.05亿元,慰问困难企业7.54万家、困难职工237.5万户次……这一组组数字,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各级工会的履职答卷。

  这份答卷,始终围绕着一个共同的使命、不变的内核——找准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长的着力点,把改革成效转化为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水平,努力用工作实效打动职工、温暖职工、影响职工、赢得职工。

  聚焦解决职工“急难愁盼”

  多年来,聚焦职工需求,河南各级工会持续做好金秋助学、困难帮扶、就业服务、技能培训等工会传统工作品牌。省总工会每年都在充分调研和试点的基础上,推出一批源于地方工会实践的精品工程和工作品牌,以“五大行动”“十件实事”的形式,集中向全省工会系统推广。

  郑州、洛阳等地工会推出的职工绿色出行补贴向全省推广,如今已成为常态。漯河工会最早试点的环卫工免费早餐活动,经过河南省总支持和推广,已覆盖全省所有县市。由基层单位工会自发组织的假期爱心托管服务,在河南省总支持下落地实施遍地开花。发源于安阳的百场职工文艺活动,在河南省总持续推动下,如今每年已达万场。

  据统计,10年来,河南各级工会累计投入资金1.38亿元,建设驿站1.15万个,覆盖户外劳动者530余万人;支持对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惠及5835.66万人次;开展技能培训120.57万人次,为就业困难群体提供免费就业服务284.15万人次;完成困难职工脱困解困34.8万户;筹集金秋助学资金7.8亿元,资助困难职工子女29.7万人次;持续开展万场文化进基层活动,参与覆盖职工达1046万人次;累计投入奖补资金2.86亿元,建成遍布全省的职工书屋1.13万家;组织劳模工匠、理论专家深入基层一线、工厂车间,开展宣讲,累计已达11.3万余场。

  工会温情直达职工心底

  8月5日晚,由新乡市总工会开办的访谈类节目——首期“新乡工会会客厅”在传承社小剧场录制,来自工会、律师事务所和企业的代表共聚一堂,围绕维护职工权益答疑解惑。

  10年来,为了更好地维护职工权益,河南工会频频“出招”:推行工会法律顾问制度,组建法律援助和志愿者团队;推广“三书一公布”制度,开辟职工维权绿色通道等。在河南省总统一部署下,各级工会搭平台、建机制、造氛围、搞服务、争实效,实现服务对象全覆盖、服务时间全天候、服务质量全提升。

  针对权益问题多发的农民工群体,河南各级工会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针对女职工群体,开展女职工关爱行动,做好全面三孩政策下女职工权益维护工作;为500万名高危行业职工建立职业健康档案……桩桩件件实事的背后,工会温情直达职工群众心底。

  数据显示,河南省总积极推动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工作机制,全省集体协商动态建制率保持在90%以上;推进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企事业单位10.68万家,建制率达92.1%;实行厂务公开制度的企事业单位10.32万家,建制率达89%。

  “活力工会”在身边

  自河南省总将新业态领域建会入会工作列入工作顶格协调事项后,该省网约车司机、送餐员、货车司机等行业劳动者便不断地被吸引进工会组织。

  非公有制企业工会亮点纷呈、区域(行业)工会联合会不断发展、新业态领域工会联合会实现市县全覆盖……细数10年来河南省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情况,呈现出一幅活力无限、可圈可点的画卷。

  通过加强县级工会建设,强化乡镇(街道)工会枢纽功能,坚持建会、建制、建家“三建并重”,全省新建工会组织50134家,全省乡镇、街道全部建会。

  同时,河南工会加快工作创新与服务方式变革,形成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工会工作新格局,让职工群众感到“活力工会”就在身边。河南省总探索“互联网+”普惠服务职工新模式,通过“豫工惠”平台开展普惠服务活动450场次,参与人数达1000万以上。职工在“豫工惠”APP实名认证会员后,可一键获取帮扶、就业、法律援助、技能培训等多项服务。

  如今,遍布中原大地的基层工会组织,打通了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凝聚起奋发有为的磅礴力量。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