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探营⑳丨“软硬”兼施 看这家企业如何让教育更“智慧”

2022年09月06日13:30

来源:大河网

阅读提示:抓住时代的风口,才能赢得未来。143年前,爱迪生发明电灯,让电变成了工业的动力,随之人类进入“电力时代”。时下,数字经济成为社会发展新形态,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以前瞻30年的眼光谋发展。赢得未来,河南正进行哪些探索和实践?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河南省委网信办、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大河网、河南省互联网协会联合举行“数字化转型”探营系列采访活动,聚焦十大战略,共绘出彩河南。

大河网讯 (记者 祝传鹏 刘高雅 实习生 陈薇 赵民涛)当教育插上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化翅膀,能“飞”到怎样的高度?日前,大河网记者到河南校信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校信通公司”)探访,并对董事长张赞民进行专访,了解数字化加持下教育行业发展的新风向。

▲河南校信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赞民。

科技赋能让教育教学更智慧

5G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将进一步践行科技与教育双向赋能命题,为未来教育发展带来新机遇。校信通公司董事长张赞民透露,自“双减”以来,校信通公司不断探索和尝试,寻求转型突破,先后推出了智能批改、智能点阵笔、AI朗读测评、智能测温和考勤系统、众享学习园地、高考王者等线上教育教学管理工具和资源。

在教育信息化和数字校园建设的大背景下,校信通公司把握时代机遇,应时应需开发的“众享数智家校平台”,将软硬件充分结合,通过提供智能点阵笔、智能批改系统、AI朗读测评、作业邦天天练、众享学习园地等产品与服务,采集师生教学过程数据,依据数据模型分析学生兴趣爱好,推荐适合的教育教学资源和综合解决方案,助力学校实现“五育并举”。

智能点阵笔是什么样的一支笔呢?张赞民介绍,这支笔通过采集数据可以把学生做题过程同步转化成数据,通过电脑或手机等终端,能更为直观精准地了解孩子做题的整个过程,让老师精准教学和学生个性化学习成为可能。

智能批改系统有多智能?张赞民举例介绍,比如相同的题目,有的孩子是计算能力弱出错,有的是概念定义不清楚出错,有的是做题不规范导致出错,有的是理解题意不清出错、有的是知识点掌握不好出错等等;再比如相同知识点,一些孩子通过已有学习资源就能很好地掌握,另外一些孩子就需要多做练习进行强化巩固。智能批改能提供以上智能分析结果,通过采集学生学习的过程性数据和考评结果,多维度分析评价学生的学业发展水平、学习能力、学习习惯等,大大推进课堂教学过程数字化。为教师提供精准化教学指导,帮助教师分层教学,因材施教,更好提升老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效果,为校内减负增效提供了智能化工具,也给家长提供了既客观又显性化的评价报告,助力家校共育。

豫南某校领导说,为了把老师从繁重的阅卷和分析试卷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响应教育数字化转型,学校自2021年尝试使用智能批改和AI朗读测评服务,大大提升了老师们教育评价的速度和质量,有助于老师因材施教,精准教学,并很好地把老师们从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充分发挥老师的专业能力,将更多的心思和精力放在关心学生个体成长和班级管理与教学组织上。

智能设备让学校管理既高效又人性

中午时分,郑州某高中的学生们有序走进学校食堂,选定菜品后,站在“消费机”前约1秒钟,身份和消费金额就会被识别出来,并显示在屏幕上,核对信息无误,点击“确认”,即可完成结账,整个过程不超过3秒,以上场景是“众享数智家校”平台校园消费系统的真实场景。该系统具有刷脸消费、智能结算、数字化管理、家校监管等功能,财物丢失、忘带卡、卡损毁、卡盗刷等问题都无需顾虑。刷脸消费,即刷即付,学生平均节省时间约20%,学校平均节省人力和运营成本约10%。学生们经常开玩笑说,“我们是靠脸吃饭的人。”

“体温正常,请通行。”豫北某学校通过“人脸识别测温考勤一体机”等智能硬件实现学生出入校门无感考勤、无感测温,每日学生进出校门通过硬件刷脸并测温。

据介绍,智能一体机根据预先输入的信息迅速识别后,姓名和体温会同步呈现在屏幕上。相关数据自动汇总后形成报表会适时推送给学校各层级管理人员,如有异常信息,也会适时推送给相关管理人员,实现校园安全管理的智能无缝对接协同。考勤、测温、防疫实现了数字化一体管理,大大提升了学校的管理效能。

据学校老师介绍,使用智能测温和考勤系统可以大大提升学校的管理效率,很大程度上释放人力。比如,原来需要8个老师维护测温,现在有了智能设备,只需要2个老师就可以很好地完成任务,而且系统可以以班级、年级、学校为单位自动生成各种数据报表,大大减轻了老师和家长的信息汇总和填报负担,把老师从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

9月初,在豫北一所乡镇中学,一名女同学通过可视亲情话机与家人打电话,看到远在异地妈妈的一刹那,激动得泪流满面。

张赞民表示,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孩子留在家里上学的“留守儿童”现象一直广受社会关注。加上近年来疫情反复,为了赋能家校共育,促进亲子沟通,校信通公司推出了可视亲情话机服务,学生刷脸即可与父母通过可视话机的大屏进行通话,让父母和孩子“见屏如面”,让孩子的亲情沟通需求获得较好满足,给父母线上陪伴孩子提供了更多支持。

助力家校共育让孩子健康全面成长

教育兴则国家强,国家强则科技兴。校信通公司自成立以来,致力于打造绿色、纯净、高效、便捷的家校共育平台,为家校和师生提供一片网络净土,成为更多孩子梦想启航的港湾。

据了解,校信通公司从事教育信息化,最早可追溯到2002年。当时,围绕家校沟通的强需求,团队研究各种家校沟通场景,推出了“家校沟通平台”。作为一种即时沟通工具,一方面,提高了老师的沟通效率,降低了沟通成本,使老师能够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关注、陪护和管理孩子;另一方面,家长可以及时便捷地了解孩子的在校情况,不再为孩子担心焦虑。张赞民说,尤其是2003年非典疫情暴发后,传统的家校沟通方式明显无法满足家校沟通的强需求,该产品应时而起,作为一种即时家校沟通的专用工具,受到众多学校和家长的青睐。

2008年以来,校信通公司开始涉足教学研究。围绕老师如何教、学生如何学,以及培养和提升学生学科素养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理论研究和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

张赞民说,借助5G、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可以很好地帮助老师精准化教学,帮助学生个性化学习,赋能课内提效课外减负。校信通公司在教育信息化行业深耕细作十余年,从最初推出的“校信通家校互动平台”信息互动,到如今推出的“众享数智家校平台”教育生态系统,多年的探索方向和研究成果,既符合国家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的国策引导,又回应了减轻学生负担、精准教学、因材施教等时代呼声,为公司顺利转型和升级蝶变提供了保障,也让公司“为家校共育助力,为教育信息化助力”的初心变为现实。

“未来,公司将持续加强平台系统、信息系统、数字资源、创新应用、可信安全等的建设,提供教育生态的多场景解决方案,致力于教育信息化的良性生态建设,为数字校园建设、数字河南建设和数字中国建设贡献校信通智慧和力量。”他说。


      相关推荐

      专题丨“数字化转型”探营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