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辈子做教育、支教老挝、乡村里的孩子王……2022“郑州最美教师”公布,谁上榜了?

2022年09月06日22: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高雅 实习生 李斌)9月6日,在第38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2022郑州市“最美教师”发布仪式举行,郑州“2022最美教师”正式揭晓,20位优秀教师上榜。

  郑州“2022最美教师”揭晓:关键词“温柔”“探索”“坚持”    

  郑州“2022最美教师”分别是来自郑州中学的李炬、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的谢想来、郑州市金水区利智学校的刘丽娟、郑州市第十四高级中学的梁延红、郑州市第十一中学的吴锋、郑州市二七区陇西小学的常青、郑州师范学院的范会平、登封市崇高路小学的刘跃娟、中牟县姚家镇初级中学的刘红霞、郑州外国语学校的杨莉、郑州外国语学校的何书平、郑州市一零一中学的毋小艳、郑州市惠济区绿茵路小学的岳伟华、郑州经开区滨河第二小学的张利红、郑州市郑东新区康宁小学的郑合军、郑州市教工幼儿园的万江艺、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的梁志杰、郑州金融学校的申俊杰、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的张建涛、郑州市第九中学的沈小军。

  “温柔”“探索”“坚持”“教学一线”“耐心”“守护”“责任”“有趣”,这是本届最美教师评选活动中的一些关键词,也是最美教师们所坚守的本心。

  一辈子献给教育:“那有啥不值,干都干了”

  一辈子投身于教育,面对“一路走来值不值”这个问题,郑州市惠济区绿茵路小学的岳伟华老师,也是本次最美教师中年龄最大的一位老师,站在教师生涯的终点,百感交集,“那有啥不值,干都干了。”

  年轻时的他,因为娃娃们的一个眼神留在了家乡,干了一辈子的教育。岳伟华认为,不管结果如何,成就如何,只要不偏离本心,这辈子就值了。

  当年刚刚担任牛庄小学校长(惠济区绿茵路小学前身)的岳伟华,面对因校舍年久失修,经常因为下雨而停课的学校,下决心要建一所新的学校。他带着乡亲们没日没夜地住进校园里,那一年,他整个人就像个泥人一样,衣服从未干过;那一年,他给孩子们建起了新的校园。

  后来,面对调去更大学校的选择,他决定把最好的青春年华留在这里,点燃孩子们对知识渴望的火苗。一代又一代,他一干就是26年,当年那些被接送的孩子如今都变成了接送孩子的人,但他们的岳校长,一直没变。

  支教老挝教汉语:特殊岗位上的坚守初心

  不偏离本心,坚守初心,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却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郑州市教工幼儿园的老师万江艺在收到去老挝支教的任务后,经过短暂的考虑,毅然决然地踏上去往远方的路。

  她说,在那段时间里几乎经历了人生中所有的酸甜苦辣,但是也正是那段时间,让她扎扎实实地在特殊的岗位上坚守初心,教孩子们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也正是这份坚守使她成长,更好地面对之后所遇到的困难。尽心尽责、教书育人便是她所坚守的初心。

  从事特殊教育25年:我的孩子们是天使

  任教25年,始终坚持在教育教学一线,郑州市金水区利智学校的刘丽娟有点不一样,她的班级由12名特殊孩子组成,孩子们的身体状况千差万别,情况复杂。

  在课堂上,每一个孩子都需要刘丽娟手把手地照顾和教导。一个看似简单的发音,刘丽娟就要重复无数遍,从单字到词语再到短句,一遍又一遍,不断鼓励学生模仿自己的口型,一边讲课,一边还要时刻关注学生的身体状况,安抚学生的情绪。一节课下来,刘丽娟常常大汗淋漓。

  正是因为这些学生的特殊性,在学校,刘丽娟不仅仅是老师,很多时候她都扮演着妈妈的角色。她说:“如果教育需要爱,那么特殊教育就需要更多的爱,从事特殊教育25年,我从未觉得他们特殊,在我的心中,我的孩子们就是天使。”

  教数学的体育老师:她是乡村小学的孩子王

  “我就是孩子口中那个教数学的体育老师。”她骄傲地这样介绍自己。来自登封市崇高路小学的刘跃娟,作为乡村小学老师,一人需要教多门课程,在学校教一年级的数学课和体育课,她说:“一年级的孩子坐不住,对任何事物都好奇,我就抓住他们这些特点,带着他们玩。”

  她所带的班级,数学课最与众不同的是可以到操场上学数学,刘跃娟结合数学课不同内容,选择合适的机会,把数学带到体育课堂上实践。

  看到孩子们在游戏里把数学学得又好又快,她还和数学组的老师们一起设计了更多的游戏,“听数抱团”“齐心协力”这些游戏可以锻炼孩子的算数能力,“复读游戏”可以锻炼孩子的逻辑能力,在游戏中,她带着孩子把数学玩出了新花样,她也成了孩子王。

  她说,“未来,我会带着执着的心,扎根乡村,和山区的孩子们在操场上奔跑,在数学王国里遨游!”

  扣好人生的扣子:他们把思政课上出“新高度”

  来自郑州市二七区陇西小学的老师常青是杨靖宇将军的后代,她时时刻刻牢记“严要求、重责任、懂知足”的九字家风。 2001年,她自大学毕业后进入二七区陇西小学,踏上三尺讲台,九字家风一直影响着她。

  作为革命英雄后代,为了能够让孩子们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她以杨靖宇将军的故事为素材给学生们上思政课。

  2019年,学校组建陇西小学思政课教师团队,常青担任思政课首席教师,并成立常青工作室。她带领工作室的老师们用孩子喜欢的方式进行特色思政相关课程的研究,她们对党史教材内容进行了细致划分,修订成党史励志校本课程教材。

  她带领孩子们学党史、讲党史,感党恩。然而,她的足迹并不仅仅在学校,红色党史故事还跟随她的脚步走进了部队、社区、工厂、基层单位。

  在郑州师范学院内,思政教师范会平正在进行一堂特别的思政课,她创新教学形式,利用翻转课堂、课堂情景剧、思政主题的辩论赛,使思政课堂变得有声有色。

  趣味生动的课堂,让学生爱上思政课。作为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不仅要会说、会写,还要会“宣”。在过去的一年里,范会平作为郑州市委宣讲团成员,走到田间地头,为村里的百姓宣讲,也走进了机关单位和高校,给政府人员和师生宣讲。

  她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就像每一个行走在校园里的思政人一样,在学生心里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做好了大学生的引路人。她说:“我将本着我将无我、不负学生的理念,在立德树人之路上继续前行。”

编辑:李瑞  审核 :张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