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露丨露从今夜白,夜自此日凉

2022年09月07日07:12

来源:大河网

  白露,是秋季的第三个节气,在每年公历9月7日至9月9日交节。今年为9月7日。白露的到来意味着暑热基本结束。

  至此节气,秋意渐深,昼夜温差加大,靠近地面的水蒸气夜间遇冷而凝结成水珠。《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对白露的诠释为:“秋属金,金色白,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

  古人将白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二候元鸟归,三候群鸟养羞。时值白露,正是鸿雁与燕子等候鸟南飞避寒、百鸟开始贮存干果粮食以备过冬的时候。白露是我国大部分地区秋季到来的重要标志,由于北来的干冷气流增多,淮河、秦岭以北地带的湿热气流向南撤退,空气中湿度大减,云量变少,因而往往碧空万里、天高云淡。而地面上在夏季积存的热量尚未完全消失,所以白天尤其是正午以后,气温仍是相当高,昼夜温差较大。

  白露是收获的季节,东北平原开始收获谷子、大豆和高粱,华北地区的秋收作物也已成熟,大江南北的棉花正在吐絮,进入全面分批采收的季节。

  同时也是播种的季节,此时,西北、东北地区的冬小麦开始播种,华北的秋种即将开始,黄淮地区、江淮及以南地区的单季晚稻已扬花灌浆,双季双晚稻也即将抽穗。

  白露之后,天气冷暖多变,很容易诱发伤风感冒或是旧病复发,因此,建议大家在白露时节固护好脾胃,饮食温暖、清淡,同时添加衣物,杜绝贪凉。

  制作:祝萍 张馨予 韩雨松 配音:韩淼宇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