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裁判选派遭遇困境 人员明显不足 被迫采用“就近原则”

2022年09月07日0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9月6日上午,中超联赛组委会通过官方渠道公布了执法当晚中超联赛第16轮北京国安队主场迎战浙江队比赛的裁判员选派名单。来自贵州的前国际级裁判员王竞将作为主裁判执法本场比赛。据了解,受客观因素影响,近期中超各轮次比赛赛程调整、延期情况比较严重,同样受到各种不可抗力因素影响,赛事主办方在裁判员选派工作中遇到了较大困难,甚至不得不按照“就近原则”,选派注册在赛区属地或与赛区相对临近属地的裁判员执法部分比赛。

  从第11轮,也就是第二阶段赛事开始,中超联赛赛事主办方裁判部门就按照“当日比赛裁判信息当日公布”的方式公开发布各轮各场次中超比赛的裁判员选派结果。这样安排是为最大限度确保赛事执法工作公平公正,同时避免裁判员受到不必要的外部因素干扰。

  从现实因素来说,赛事主办方在选派中超各轮次、场次比赛裁判员的过程中也遇到了比较大的困难。受疫情影响,大连赛区、成都赛区、长春赛区、武汉赛区目前均暂无法承办中超比赛。这也是中超联赛第16轮、第17轮分别有5场、6场比赛延期进行,且暂时无法确认补赛时间表的原因所在。

  受影响的还有参与联赛执法工作的裁判员在赛区间运转。一些注册地在疫区城市的裁判员近期就无法前往其他城市进行执法工作。举例来说,来自大连的国际级裁判员、原“金哨”张雷在8月27日作为VAR裁判员执法第15轮上海海港主场(大连赛区)对阵天津津门虎的比赛后,又在大连赛区以主裁判身份执法了8月31日第12轮比赛上海申花对阵山东泰山的比赛。在大连赛区近期无法承办比赛的情况下,张雷近期也同样无法执法其他赛区的比赛。

  来自上海的现役国际级裁判员王迪、沈寅豪分别作为主裁判、VAR裁判员执法了9月1日补赛第12轮浙江队在湖州主场对阵广州队的比赛。两人被选派执法本场比赛,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上海距离湖州的地理位置相对较近。

  前国际级裁判员王竞在确认执法9月6日晚国安(日照赛区)主场对阵浙江队比赛前,曾于8月27日作为主裁判执法了武汉长江(武汉赛区)对阵山东泰山的比赛。作为卡塔尔世界杯正选裁判员的现役国际级裁判员马宁则执法了9月4日广州城队主场对阵天津津门虎队的比赛。

  赛事主办方相关人士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现在不仅是赛程调整面临困难,裁判员选派工作也非常困难,人员明显短缺。”众所周知,绝大多数中超联赛或各级职业联赛裁判员都非专职职业裁判员。在获得联赛执法资格后,他们还需向本单位请假才能离开单位属地城市赴赛区执法。根据疫情防控需求,以及各自单位的要求,他们很难向本单位请长假参与比赛执法工作,在这种情况下,联赛赛事主办方就不得不提高临时调配比赛执裁人选的频率。一旦部分裁判员受客观因素影响,滞留在某一城市,或在抵达赛区城市后接受隔离,那么赛事主办方还需启动其他备选方案。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统筹/杜锐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