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的乐音 河南博物院中秋赏古乐文化游学活动来了

2022年09月07日17: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现代的我们是否还能听懂跨越千年的乐音,感受到古人关于中秋的浪漫?如何拥有一个特别又生动的中秋假期?9月11日,农历的八月十六,由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专业指导,河南博物院携手象蕴文化特别策划的“穿越千年的乐音”——中秋赏古乐(月)文化游学活动来了!诚邀大小朋友一起,共享沉浸式古乐盛宴。

本次活动中,古乐专家将以生动的形式讲述我国古乐历史,专家在展厅内现场解读各种有趣的古乐类文物,参加活动的网友还可以手动体验神秘的仿古乐器,一起欣赏华夏古乐团中秋专场演出,共度良辰美景。

其实,早在文字和图画出现之前,音乐就已经出现在人类的生产和生活中了。

地处黄河中下游的河南,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大量的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表明,中国古代音乐的起源和发展,从来没有离开过中原这片古老的土地,甚至可能比史书上记载的产生时间还要早。

从远古的质朴乐声,到唐宋的宫廷乐舞,我国古代音乐经过了漫长而又精彩的演变过程。尤其是在中秋,入夜时分,月色皎洁,古人在这个传承了上千年的重要日子里,与亲朋相聚,以月亮寄托思念之情,写出或婉约、或豪放、或惆怅的诗词,并随着琴瑟等不同乐音的起伏而吟唱,抒发自己的情感。

古代大部分的文人墨客不但会写诗,还会抚琴、谱曲;所谓懂诗必懂乐,懂乐必有知音,古人甚至有“听一声钟鸣,便已是君子之交”的说法……

听古乐专家古乐历史讲座,体验仿古乐器,看华夏古乐团中秋专场演出,在大河书局共享文化奇遇夜,这个中秋,有些不同。

编辑:李瑞  审核 :张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