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你一起 “川”越难关丨河南救援队用绳索搭建“生命通道” 救下震区被困近45小时一岁幼儿

2022年09月07日19: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涉水过河、以绳为梯、搭木为桥……9月7日10点,在四川泸定磨西镇一个村庄山顶,一名一岁多的幼儿被河南神鹰救援队救下。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刚从重庆森林火灾救援现场凯旋并结束隔离的洛阳神鹰救援队得知地震的消息后,再次集结奔赴灾区一线救援。由于灾区道路不畅,救援队取道康定,行驶1900多公里后,于9月6日18时20分抵达泸定县海螺沟磨西镇。

到达震区后,救援队来不及休整、不顾疲惫,立刻投入战斗。当他们接到幼儿和父母被困急需救援的任务后,便立刻转移阵地。

“我们从8点出发,历经两个小时到达山顶。”神鹰救援队党总支书记、总指挥张超伟说。

遇到坍塌石堆,救援队抢修道路,便于山上村民通行;面对急流滚滚,救援人员或抬着担架径直涉水过河,或搭简易桥转移群众……救援的道路充满了艰难险阻,救援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见到这个孩子时,孩子正哭闹,从地震发生到现在他们一家已经被困近45小时,见到他们后先给他们提供了一些食物。”张超伟和队友的到来,解了这对夫妇的燃眉之急。

据介绍,地震当天,磨西镇的这对夫妇正在家里照看一岁多的幼儿。突然,房屋和家具在剧烈摇晃。二人意识到是地震后,赶紧带着孩子往山上跑。

由于孩子还小,急需奶粉和食物,在山上待了不久,他们便想带着孩子下山找食物充饥。但因道路不通,无法下山,他们只好用手机发求救信息。

在下山的途中,救援队和被救人员遇到一段无法通行的道路。经过反复讨论和实地勘测后,救援队决定用200多米绳索架起“空中桥梁”,让大家手握绳索沿山而下。

“由于孩子小,一名队员背着孩子,握着绳索,一小步一小步地往山下走。经过五十多分钟,终于到达山下。”张超伟说。

据了解,此次泸定发生地震后,洛阳已有50多名救援人员前往震区。

“当前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山路崎岖,需要救援队一边开路一边施救。”谈起此次救援的困难,张超伟如是说。

目前,他和队友正赶往下一个救援现场。(臧小景)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张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