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站多点”配客点目前已建成8个 简约版的客运站,你家门口开通了吗?

2022年09月08日07:20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一站多点”大学路配客点,乘客在路边候车。

乘客扫码后有序乘车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吕高见文图

  以后坐长途汽车就像“坐公交”一样,可选择就近上车了,而车站为王的时代也将一去不复返。

  为了方便市民出行,避免出现站外揽客现象,郑州打造了“一站多点”的客运模式。作为简约版的客运站,都有啥功能和变化?目前建成了多少个“一站多点”配客点,具体位置都在哪?推进过程中又有哪些难处?

  简约版的客运站,打通“最后一公里”

  9月6日上午11点多,大河报·豫视频记者赶到了西流湖地铁站附近的西流湖配客点,临近中午,这里有很多在此候车的乘客。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进入配客点,里面功能齐备,配备了小型三品检测仪、手持安检设备、自助售票机、测温机器人以及消杀物品和饮水机等,看上去就是一个简约的客运站。

  一辆长途汽车进站,乘客扫码后有序上车。记者注意到,也有匆匆赶来的乘客,扫码测温,进入配客点物品经过安检后,现场购票乘车。

  下午3点左右,在南三环郑密路交叉口附近的郑密路配客点,郑州至新密、郑州至登封的长途汽车陆续进站,停靠在路边。配客点工作人员孙卫东正在值班,见有乘客进来,扫码测温后,把乘客的包放到了三品检测仪上,认真进行安检。看到显示屏有可疑物品时,现场要求乘客打开提包,再次确认检查后,才把包合上。

  “打通‘最后一公里’,方便了周边市民。”郑密路配客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站多点”配客点是以客运站为主体依托的站外简约客运站,是根据行业有关规定而制定的合法性、规范化配客停靠点,其具备传统客运站实名制购验票、上下客、安检、咨询、疫情防控等基本功能,保障道路旅客运输安全出行。

  已建成8个配客点,后续会逐步增加

  家住登封的余女士在郑州做服装批发生意,经常乘坐长途汽车回老家。说起目前的配客点,她非常感慨。以前住的地方离乘车点比较远,很不方便,碰到黑车还要加钱。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坐上车,很方便。

  “不仅方便我们出行,还提高了安全系数。”多名市民受访时表示,以前尤其是逢年过节时候,有的乘客大包小包,随身携带有危险物品,中途车停后即上车,也不安检,一旦发生危险,后果将不堪设想。

  西流湖配客点、郑密路配客点,目前均在正常运行,其他配客点建设情况如何?

  随后,记者又赶到了大学南路贺江路西北角处的大学路配客点。这里的乘客上车后,配客点一名工作人员还专门上车检查是否超员等。检查完毕后,车辆才缓缓出站。

  据郑州交运集团服务营销处工作人员李蘶介绍,截至目前,一共建设并正式运行了8个配客点,这其中还包括京港澳高速许昌服务区、安罗高速扶沟服务区两个配客点,后续会根据8个配客点实际运行情况,在郑州周边逐步铺开,增加新的配客点。

  配客点选址较难,需要多方沟通协调

  李蘶说,目前除了上述几个配客点外,还有嵩山南路南四环西南角(原郑尧站配客点)、商都路博学路向南100米路西(中石油加油站)商都路配客点、中州大道黄河桥收费站南100米路东(S101与S312交叉口北50米路东)黄河桥配客点,均已经正式运行。

  目前每个配客点客流量并不是很大,主要原因是宣传还有待于提高,有的市民并不知道位置在哪里。“建设一个配客点,需要和当地政府、办事处等部门协调。”不过,选址有些难,李蘶告诉记者,配客点需要用水、用电,他们会因地制宜,假如租不到房子的,会购买一个简易房。“目前还有一个七里河配客点进度比较缓慢,正在努力推进中。”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配客点,大多位于“郑漂族”在市内搭乘长途车常去的几个地方——有些常被称为“马路车站”,存在安全隐患。比如“大学南路贺江路”附近,此前,这里总有一些“黑车”在此揽客。如今,配客点的建设,有效避免了“黑车”的出现。

  配客点可实现“一站多点、一点多能”

  记者了解到,郑州交运集团将依托5个客运场站,构建以客运枢纽站为核心,站外停靠点为支点的“1+N”层级分布式长途客运站点网络布局,探索发展多元化道路客运服务模式,本次试点拟布局“一站多点”配客点9个。

  随着客运市场环境变化以及疫情防控的常态化,为解决“少聚集”出行的难题,“一站多点”新模式成为道路客运站发展的必然趋势。

  “一站多点”除了上下客、安检等功能外,后续也将成为网约车、城际定制客运班线停靠点,同时具备旅游集散功能和司乘服务驿站功能,还可以成为该区域内交通执法部门的执法执勤点,争取作为一个交通管理综合体来打造,发挥最大效能,实现“一站多点、一点多能,更好地服务周边市民出行”。

  “配客点确实方便。”市民武先生说道,他家住在南三环郑密路附近小区,以前每次回老家需要提前一个多小时去汽车站买票乘车。郑密路配客点开通后,下楼步行不远就能买到票。“希望这样的配客点越来越多。”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