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抗疫中的“河南风采”

2022年09月08日07:2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9月7日上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新星市举行仪式,欢送河南援哈抗疫工作队。普拉提摄

  □本报记者 马禄祯 本报通讯员 张有生

  9月7日上午,秋高气爽。哈密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新星市举行仪式,欢送河南援哈抗疫工作队。每一句话语无不透出对河南援哈抗疫工作队员的感激,每一个细节无不折射出对河南援哈抗疫工作队的敬意。

  豫哈团结一家亲,同舟共济战疫情。河南省委、省政府始终情系哈密人民。在哈密市和十三师新星市疫情防控形势吃紧时,河南省委组织部、省卫健委紧急协调,82名河南疫情防控专业技术人员跨越2500公里,与哈密各族干部群众携手抗疫。

  雪中送炭,紧急援疆的“河南速度”

  8月5日以来,哈密出现多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尤其在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等方面,专业技术人员紧缺。

  豫哈心连心。在河南省委组织部、省卫健委的协调下,来自8个省辖市的82名专业技术人员分两批赶赴新疆,紧急支援哈密市和十三师新星市疫情防控工作。

  他们争分夺秒与新冠病毒“赛跑”——从接到单位通知到抵达哈密,洛阳市中心医院的检验师李丹只用了8小时。

  队伍组建之快,投入工作之快,催生了一个提法:紧急情况下的“河南援疆速度”。

  河南援疆前方指挥部党委书记、总指挥徐相锋解释:“从8月9日晚提出援助需求,到队伍组建、抵达哈密,用时不到24小时。”

  而河南防疫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表现,又赋予“河南援疆速度”新的内涵。河南援哈抗疫工作队到来后,哈密主城区6家核酸检测实验室日检测能力从6.6万管提升到9.7万管,其中哈密市第二人民医院日检测量从6000管提升到近1.4万管。

  核酸检测“加速度”,为哈密夺取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争取了宝贵时间。新疆网友对此纷纷点赞:“河南速度就是牛!”

  全力以赴,各尽所能的“河南力量”

  “河南全力以赴,为我们抗疫增添了‘河南力量’,可谓是援在紧急时、援在关键处。”采访中,当地许多干部这样评价。

  得知新疆出现防疫物资短缺,河南省委、省政府召开专题工作协调会,决定从省里应急储备库中调拨物资,全力支援新疆。援助的物资有2000顶棉帐篷、2000张折叠床、2000套棉被,价值470万元。

  河南省委组织部积极协调,河南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拿出138万多元,购买5000瓶抗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片支援哈密抗疫。

  河南援疆干部牵头,承担3个乡镇、办事处的带队督导任务;70多名援疆干部坚守工作岗位;各分指挥部纷纷成立志愿服务队,维护秩序、开展一线送温暖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此次选派的援哈抗疫工作队专业全面,涵盖了疫情综合分析研判、流调溯源分析、核酸检测等专业,实现了对哈密市和十三师新星市主城区核酸检测实验室“全覆盖”支援。

  严谨细致,精准研判的“河南经验”

  在哈密市和十三师新星市疫情防控一线,来自河南的抗疫工作者,既当“战斗员”,又当“教练员”,通过现场帮教、实战培训、座谈交流等方式,与哈密医务人员分享经验、查漏补缺、整改完善,为哈密疫情防控提供“河南经验”。

  郑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梁士杰等疫情防控专家一到哈密,就与当地同行一道分享河南疫情防控工作模式和经验。

  承担流调溯源任务的6位河南疫情防控专家,一边协助查找每一例阳性感染者、密接者、次密接者的活动轨迹和病毒传播的蛛丝马迹,一边积极为哈密全域科学划定高中低风险区域、防止疫情外溢出谋划策。

  来自南阳市中医院的中医专家庞建国,协调兵团十三师红星医院和南阳市中医院建立远程医疗智慧互联,召开了7次远程视频会议和讲座。

  一个个队员,一条条经验,河南援哈抗疫工作队的专业精神和敢于担当,为哈密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对此,哈密市委书记孙涛盛赞:“河南援哈抗疫工作队给哈密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和力量。”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