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分论坛观点纷呈

2022年09月08日07:36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A股上市公司有哪些特征?如何参与期货市场?2022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分论坛观点纷呈

  “宁王”只用三年半市值破万亿 新能源将成投资的风向标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金艾琳 王访贤

  9月7日,2022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聚酯产业分论坛和首次设立的分论坛——上市公司风险管理论坛举行。

  国际石油市场有何新趋势?上市公司如何规范、有效开展套期保值业务?期货市场如何为上市公司提质增效?上市公司有哪些特征?

  对于以上问题,与会的专家、大咖都作了精彩分享。

  六大特征看沪深A股公司:市值50亿元以下的需转型升级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学术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黄运成

  黄运成在演讲中表示,按照2021年年底的数据,对4603家沪深A股的上市公司按照市值做了6个分类,这6个分类反映了6个主要的特征。

  市值在1万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

  新能源替代白酒和银行,将成为A股投资风向标

  据统计,市值在1万亿元以上的有6家上市公司。从这些公司的发展态势来看,黄运成认为,新能源替代白酒和银行,将成为未来A股投资新的风向标。

  他提到,从市值来看,贵州茅台、工商银行排在前二,宁德时代排在第三,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分别排在第四、第五、第六。除了宁德时代以外,多数是银行相关企业。

  “但是宁德时代有一个重要的特征,它2018年6月上市,用了三年半的时间,进入到万亿市值俱乐部。科技的力量可见足够大,未来科技公司的发展一定会成为引领万亿市值发展的一个风向标。”黄运成说。

  市值在1000亿元到1万亿元之间的上市公司:

  总利润占A股上市公司总利润的50%

  对于市值在1000亿元到1万亿元之间的上市公司,黄运成认为,千亿市值上市公司的一个重要特征,是这些公司的利润占A股上市公司总利润的50%。

  “千亿市值上市公司虽然只有164家,但这164家创造的总利润占上市公司总利润的50%。”此外,黄运成提到,在这164家当中,国有控股公司占比超过了半壁江山。

  市值在500亿元到1000亿元之间的上市公司:

  民营控股公司市值规模和数量超过国有控股公司

  市值在500亿元到1000亿元的上市公司中,民营控股公司是这一类上市公司的优等生,其市值规模和数量都超过了国有控股公司。

  黄运成提到,这一类上市公司为164家,从数量占比上来看,占全部上市公司的比例是3.56%。从市值情况来看,总市值是11.06万亿元,占全部上市公司总市值的比例是11.19%。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区间当中,民营控股公司是81家,总市值是5.26万亿元。民营控股公司,无论是从数量还是市值上都超过了国有控股公司。

  市值在100亿元到500亿元之间的上市公司:

  民营控股公司已经成为中流砥柱

  黄运成在演讲中提到,民营控股公司已经成为市值100亿元到500亿元上市公司的中流砥柱。

  “到去年年底,A股100亿元到500亿元的上市公司一共有1282家,占全部上市公司数量的27.87%,总市值是27.61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27.93%。”黄运成表示,在这一类上市公司当中,民营控股公司是687家,占全部民营上市公司的比例为24.09%。

  而在这个区间,民营控股公司创造的利润也可圈可点。黄运成表示,民营控股公司创造的净利润总额是3304.76亿元,占所有民营上市公司总利润的41.84%,营业收入是5.79万亿元,占所有民营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41.07%。

  市值在50亿元到100亿元之间的上市公司:

  平均净利润增长率近四年首次转正

  “市值在50亿元到100亿元的上市公司,它的平均净利润增长率近四年首次转正。也就是说,2021年转为正增长。”黄运成说。

  他在演讲中表示,市值在50亿元到100亿元之间的上市公司,2018年平均净利润的增长率是-25.57%,2019年是-26.27%,2020年是-7.73%。2021年平均净利润的增长率是43.48%,所以这是首次转正。

  市值在50亿元以下的上市公司:

  总利润为负,是需要转型升级的主要群体

  他提到,市值50亿元以下的上市公司一共有1806家,占全国上市公司数量的39.24%。但是总市值仅有5.73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比例是5.8%。

  “这一类上市公司,它的净利润总额是负值,是-413亿元。这类上市公司比例这么大,同时净利润是负值,是亟待转型升级的一个主体。”黄运成说。

  使期货市场真正成为公司提质增效的有力工具

  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聚彬

  石聚彬提到,郑州商品交易所作为全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期货交易所,是郑州打造国家区域性金融中心的一块金字招牌。河南省、郑州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发挥期货市场功能,相继印发了《关于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优势再造的意见》和《关于支持期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期货+”战略的实施意见》,不仅提出将期货业打造成特色产业,也明确支持引导上市公司、国有企业、龙头企业科学利用期货市场做好风险管理,从而达到持续稳定经营。

  石聚彬表示,作为河南本土上市公司,好想你深耕红枣主业30年,在助推红枣期货上市以后,好想你在郑州商品交易所的指导下,根据所处行业和自身业务的需求,积极参与期货市场,拓展购销渠道,优化库存管理,有效对冲风险,稳定经营收入。同时,加强期货和衍生品交易相关团队和内控体系建设,综合业绩考核和信息披露,使期货市场真正成为公司提质增效的有力工具。

  三、四季度油价将下行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油品事业部总监张龙星

  在国际高油价叠加全球能源转型背景下,当前国际石油市场有哪些特征?又会有怎样的发展趋势?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油品事业部总监张龙星对以上问题做了详细分析。

  张龙星认为,当前,国际石油市场呈现高油价、高贴水、高毛利、高需求、低库存、低供应、强结构的“四高两低一强”特征。同时,本轮高油价伴随着全球能源大转型。

  对于接下来一段时期国际油价的走势,张龙星认为,随着美联储加息推进,通胀与需求趋势回落。

  “目前测算原油市场三季度供需过剩,整体上三、四季度油价将下行,但不会一蹴而就。”张龙星说。

  他分析,油价上行需要更大供应短缺,俄乌冲突背景下,西方国家不断升级的制裁措施可能会逼迫俄罗斯强力反制。另外,如果今年冬天是寒冬,刚需天然气价格的飙升,可能再次带飞油价,需要警惕。

  值得关注的是,与2008年、2011年~2014年的高油价相比,本轮高油价伴随着全球能源大转型,全球向清洁、低碳能源转型。

  张龙星认为,全球化石能源上游投资显著下降,在新旧能源转换过程中,造成供应结构失衡,是全球油价上涨的根本原因。正是因为全球能源转型,石油需求峰值越来越近,不排除本轮高油价是石油市场最后的“狂欢”。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