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标准不同导致加装电梯“验收难” 专家:统一的验收规范和流程很有必要

2022年09月09日07:31

来源:河南商报

郑州推进加装电梯工作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杨逍实习生胡瑞文/图

  8月底,顶端新闻·河南商报《加梯“典型”难领补贴卡在哪儿?》的报道得到回应,究其根本,是因为“验收难”。据了解,目前郑州市没有统一的联合审查、联合验收标准,一些区在验收过程中也存在“高门槛”问题。

  业内专家表示,全市统一制定一套针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审验规范,是“破局”关键。

  回应

  已降低耐火极限检测费用,免去部分检测

  8月底,顶端新闻·河南商报以《加梯“典型”难领补贴卡在哪儿?》为题,报道了郑州市金水区一小区加装电梯交付2年后,业主仍未领到财政补贴的问题。为啥领不到财政补贴?根据报道,因未申请质检和耐火极限检测,无法通过验收。

  报道发出后,郑州市金水区加梯办联系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并就此事给予回应。

  “2021年区加梯办多次组织主管单位、第三方检测单位、专家、加梯企业等召开座谈会,积极推动钢结构耐火极限检测事宜。”金水区加梯办副科长楚刘涛介绍,目前经过协调已经大幅度降低了耐火极限检测费用,由以前的4万~6万元,降至现在的几千元,而且其中的防火窗由厂家提供报告,防火门查看相关品牌即可,不用再做额外检测。

  9月7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从该加梯企业获悉,近期已经做了耐火极限检测,等检测报告一出,就向区加梯办提出联合验收申请。

  除了金水区,郑州其他区的验收情况如何呢?

  现状

  加装电梯,有地方消防验收资料达69页

  “其实各个区都有这个问题。”郑州市二七区加梯办工作人员介绍,截至8月底,二七区既有住宅共加装电梯90台,其中已建成65台。

  “关于消防验收,二七区住建部门直接出了一本69页的验收资料。”二七区某加梯企业相关负责人说,按照这个验收标准,没有一台电梯能通过验收。“最苛刻的一条是,要求加梯单元每户居民的入户门全部换掉,换成防火门。”该负责人说,有无必要对出厂已经检测过的材料花钱进行二次检测?额外造成的费用谁来承担?这个搞不清楚,工程就无法继续。

  这个情况和金水类似,但是和金水区不同的是,消防验收通过与否,并不影响二七区居民领补贴。郑州市二七区加梯办科长路雨虹说:“居民不是规则的制定者,不能让他们承担这些后果,我们按时发放补贴,只是资料不全,无法最终在档案馆存档。”

  相比之下,中原区的验收标准门槛没有那么高。

  中原区加梯办科长罗建平介绍,各个相关部门都挺配合工作的,目前中原区通过联合验收并拿到财政补贴的电梯有50部。

  建议

  全市制定统一验收规范

  据了解,郑州全市范围内,并没有统一的联合审查、联合验收标准。“我们经过沟通,准备向上级部门提出建议。”楚刘涛介绍,建议全市规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程序,统一联合审查、联合验收标准。

  罗建平认为,验收标准统一起来,更方便开展加梯工作。路雨虹认为,如果能有一个规范简易的验收内容和流程,对目前加梯工作帮助很大。

  据了解,目前,郑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在联合验收上,没有配套的流程规范。

  “目前区县(市)加装电梯项目都是各区县(市)住建部门自行明确验收规范和标准。”相关业内人士介绍,其中可能会出现对于一台加装电梯的验收要求,达到了“建一栋楼”的级别,所以如果市住建部门可以出台适用于加装电梯的联合验收标准和规范,就能很好地解决加梯联合验收通过难的问题,对加装电梯工作的开展将有很大的助推作用。

  声音

  统一验收规范非常必要

  关于全市统一一套针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规范,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进行发声。

  河南省政协委员骆金富:

  新的加装电梯在进行联合验收时,是参照、套用新建建筑物标准来的,但新的加装电梯不可能像一栋房子,像消防、逃生通道等,完全按照新的房屋建筑标准进行联合验收的话,过于高了。

  所以应从全市层面出发,将加装电梯验收标准统一起来,否则的话,每个区出来的都不一样,各自把握的尺度也不一样,能通过联合验收的情况就会比较少。

  郑州市政协委员皮上超:

  验收执行什么标准,其实不是主要矛盾,像消防验收门槛高,主要还是看加梯公司是否按照消防部门的标准来执行的。

  郑州中原区政协委员魏晓军:

  特事特办、新事新办的方法是可以借鉴的。尽快建立统一的验收规范、统一的验收流程是非常必要的,一方面让加梯群众有章可循,加快加梯工作开展,方便出行;另一方面,让基层部门有法可依,减少人为因素干预,推动民心工程实施。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