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月丨上班久坐的你腰疼吗?疾控专家建议3招减轻腰疼

2022年09月09日11: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世界卫生组织研究发现,影响健康因素中,生物学因素占15%、环境影响占17%、行为和生活方式占60%、医疗服务仅占8%。因此,最简单最有效的养生方法,就是培养健康生活方式。2022年9月1日是第16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9月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月,今年主题为“三减三健” 健康“相伴”。河南疾控《健康半月谈》栏目策划系列视频访谈活动。

目前,很多人的工作都需要长期久坐,长期久坐的话对身体有哪些危害呢?河南省疾控中心慢病所副主任医师高焱介绍,一个正常人坐着的时候,腰椎的承重力是体重的4倍;站着的时候,腰椎的承重力是体重的2倍;躺着的时候,腰椎承重力几乎为零。

“坐久了腰疼,是我们经常会遇到的问题。这是因为久坐的过程中,腰椎后面的肌肉总是处在一个紧张的状态,超过本身肌肉力量能承受的范围,容易形成腰肌劳损或者腰背部肌筋膜炎,导致肌肉缺血、缺氧而产生疼痛。这个炎症是无菌性炎症。”高焱说。

如何避免坐久了腰疼?高焱建议,做到以下3点,可避免或减轻腰疼的发生。

首先,平时要保持正确的坐姿,维持腰椎正常的生理前曲,并在腰部放靠垫作为支撑。

其次,不要坐久,坐一个小时左右可以伸伸懒腰、慢慢转转脖子,起身活动活动,或者局部热敷、按摩。

同时,坚持做腰背肌功能康复锻炼,如小燕飞、瑜伽、游泳、慢跑等,增强腰部肌肉本身的力量,保持腰椎的稳定性。

“不过,有些人出现腰背酸痛可能和自身的腰椎疾病有关,比如腰椎骨关节炎、腰椎滑脱、腰椎间盘突出、强直性脊柱炎等。如果经常性腰疼,建议到正规医院找相关专业医生进行诊疗。”高焱说。(尧青/文 刘晓明 沈博文/视频)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