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跳河救人,河南“最美基层民警”张士江——群众有难,我理当冲锋在前

2022年09月14日07:5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阿娜 本报通讯员 吕志国

  “每次在群众面临生命危险的紧要关头,他都能挺身而出,舍弃自己的安危,换来群众的平安,浑身透射着忠诚、奉献、担当的精神和品质!”9月7日上午,安阳市公安局北关分局组织召开“向榜样学习、与先进同行”座谈会,分局政治处副主任陈涛发言时如是评价民警张士江。

  8月24日夜,11时30分,许多人都已进入了香甜的梦乡。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骤然响起,正值夜班的张士江接到一起警情,一名年轻女孩在安阳河东漳涧段附近欲轻生。张士江立即和同事驱车前往女孩所在大概位置。

  夏末秋初,安阳河畔遍布荒草,加上地段太长,又是深夜,寻找一个人难度非常大。几个小时过去了,张士江和队友分头寻找,不断加快搜寻步伐。张士江一边拨打女孩手机、一边往草堆深处找寻。25日凌晨2时20分,身边草堆里突然传来“嗡嗡”震动声,张士江仔细一看,正是女孩手机,赶忙举着手电筒四处搜寻,忽然看到中华桥下某石墩旁有团黑影闪了一下。“是她!”河水快将女孩淹没了。来不及思索,张士江一个猛子扎进冰凉的河水中,一番摸索,终于摸到了女孩的衣服。鉴于女孩不配合,水性原本不错的张士江被反复拖进水底,数次呛水。张士江使出浑身力量,用力托着女孩的身体。就在此时,消防救援人员和队友们也赶到了现场,将近乎虚脱的张士江和跳河女孩救上岸,女孩成功得救。

  得知张士江因为救自己的女儿险些丢掉性命,被救女孩的母亲感激不已,给他送来锦旗,并直言是民警给了女儿第二次生命。

  在今年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张士江每日忙碌在社区一线,化解矛盾,稳控涉访,开展反诈宣传,先后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6人,打击涉赌窝点2处,调解矛盾纠纷260余起。他还创新思路,将反诈标语制作在扇子、口罩、鼠标垫上,走进居民社区,走进辖区校园,免费发放给群众和学生,营造了浓厚的反诈氛围,使所负责社区的宣传覆盖率达95%以上,社区诈骗案件发生率降到历年最低。在“百日行动”第一阶段考评中,张士江所在的曙光路派出所还获得全市公安机关派出所序列第一名的佳绩。

  为尽快熟悉社区警务工作,张士江曾多次用脚板丈量辖区,摸索辖区治理方案。为救助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张士江和同事蹚着水,往返于各个小区,先后帮助近百名群众脱险。此外,疫情防控期间,他还经常奔赴卡点执勤,和同事维护着辖区14个核酸检测点秩序。

  近年来,因工作表现突出,张士江先后荣获“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河南最美基层民警”等多项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