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原百家谈丨警惕!这些外来入侵物种有“亿”点恐怖

2022年09月14日17: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期汝州一种名叫“鳄雀鳝”的怪鱼成为8月“网红”、看起来明艳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却有“生态杀手”的绰号……为何它们会让人“谈虎色变”?外来入侵物种有何危害?9月13日,由河南省科协主办、大河网承办的第二十期《科普中原百家谈》,邀请到郑州师范学院(郑州自然博物馆)教授李长看,河南省动物学会副理事长、教授徐新杰两位专家做客大河网直播间,共同探讨关于外来物种入侵的话题。

概念|什么是外来入侵物种?“外来种”与“入侵种”有区分

近年来,关于外来入侵物种的话题越来越常见,什么是外来入侵物种?郑州师范学院(郑州自然博物馆)教授李长看介绍,外来物种入侵又称生物入侵,指因为人类的活动有意或无意地将外地的生物(植物、动物、微生物)从其自然分布地区(可以是国外或本国的其他地区)引入,在当地的自然或人工生态系统中形成了自我再生能力,对当地的生态系统或景观造成了明显的损害或影响。据统计:所有外来种中,约有10%能在新的生态系统中自行繁殖,可自行繁殖的外来种中约10%能造成生物灾害而成为入侵种,即1%的外来种成为入侵种。

“外来种”与“入侵种”是两个概念,二者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外来种”泛指非本土原产的外域种。“入侵种”是外来种中归化的生物物种,具有三个标准:

(1)借助人类活动引入自然分布区以外;

(2)在当地的自然或人工生态系统中建立种群;

(3)对当地生态系统和景观造成威胁,损害生物多样性。

第二十期《科普中原百家谈》

数据|外来入侵物种知多少?河南外来入侵物种至少有46种

河南省动物学会副理事长、教授徐新杰介绍,有资料表明目前我国外来入侵物种有近800种,2020年6月5日的世界环境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了《2019年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公布了我国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我国政府于2003、2010、2014和2016年分四批公布了《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其中,71种对自然生态系统已造成或具有潜在威胁的被列入该名单。在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当中,最多的是入侵植物,占到一半多,有370种;其次是动物,占到1/3,有220种;还有70种微生物。

河南目前重要的外来入侵物种至少有46种,其中植物有30种,如常见的加拿大一枝黄花、野莴苣、一年蓬、水葫芦、水花生等;病虫害13种,如方翅网蝽、美国白蛾、松材线虫、苹果黑星病菌等;脊椎动物3种,有美洲牛蛙、红耳龟和鳄龟。最近汝州出现的鳄雀鳝尽管很出名,但由于它在我省野外首次出现,又很难越冬,还没有构成危害,加强监测就行了。它在南方的珠江流域已形成危害。

危害|外来入侵物种危害大 有些就在你我身边

目前仅国家公布的“中国首批16种主要外来入侵物种”,每年入侵的林地达150万公顷,农田140万公顷,仅农林直接损失每年已达574亿元。李长看介绍,外来入侵物种对生产生活、自然生态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造成严重的生态破坏和生物污染

大多数外来种成功入侵后大爆发,造成严重的生物污染,对生态系统造成不可逆转的严重破坏。明朝末期引入的原产美洲的仙人掌属4个种分别在华南沿海地区和西南干热河谷地段形成优势群落,那里原有的天然植被景观已很难见到。 

(2)导致生物多样性的丧失

破坏景观的自然性和完整性;摧毁生态系统;危害植物多样性;影响遗传多样性……研究表明,生物入侵已成为导致物种濒危和灭绝的第二大杀手。

原产于中美洲的鳄雀鳝是肉食性的鱼类,生性凶猛,逸生会捕食咱们的本土物种,尤其是水域中的鱼类。土著鱼类被吃掉,食物链就会出现断裂,造成一定范围内的生态灾害。

另外,由于这种外来物种缺乏天敌,可能会大量滋生。如果食物短缺时,鳄雀鳝可能就会威胁到人类,小朋友到水边玩耍的时候,就可能受到攻击,造成人员伤害。

(3) 引发生态灾难频发,危害农林经济发展

原产北美的美国白蛾1979年侵入我国,仅辽宁省的虫害发生区就有100多种本地植物受到危害。

(4)危害人类健康

豚草花粉可导致“枯草热”。福寿螺可引起广州管圆线虫等寄生虫在人体内感染,严重者可致痴呆,甚至死亡。艾滋病、口蹄疫、疯牛病、非典……更是人类的大敌。

来源|外来入侵物种从何处来?“有意引进”危害大

徐新杰介绍,外来入侵物种的来源分为自然扩散(入侵)、无意引入和有意引进。近十年来,我国入侵物种增加迅速,平均一年增加两种。主要原因是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政策实施,与国外的经贸、交通、文化、旅游等交流频繁,大量的货物、人员涌入我国,明显增加了携带入侵机会。同时,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饲养异型宠物的人快速增加,电商网络交易平台也迅速发展,线上线下购买更加方便,异型宠物通过弃养、放生、逃逸扩散到了自然环境。

对此,李长看补充道:“大家在饲养宠物的时候,尽可能不要猎奇。有人出于猎奇心理会饲养毒蛇、蜘蛛、蜥蜴等稀奇古怪的外来物种,这种类型的宠物在饲养过程中,不仅可能会对饲养者本身造成伤害,如果逃入自然界,会增加很多的社会成本。”如果饲养了境外的鱼类或者宠物中途想弃养,一定不要自行放生到大自然中,可以自行进行无害化处理,也可以寻求动物园、水族馆、动物救助中心等相关部门的帮助。加强源头管理,防患于未然是关键。防治结合,以防为主。

辨别|发现不明物种如何辨别?科学处理很重要

“对不明物种,非专业人员很难判断是不是外来入侵物种。”徐新杰介绍,外来入侵物种有两大特征可以对比初判:首先是这个物种在当地对农林造成了一定危害,第二是以前没有见过这个物种,或者确定这物种不是本地一直有的,或者发现以前没有的病害,就可能是外来入侵物种。当发现或怀疑是外来入侵物种要及时拍照留下证据,再报告农林主管部门,由主管部门组织专家进行鉴定,根据鉴定结果确定是否构成外来物种入侵事件,是否启动应急预案。不可擅自捕捉、采集,更不能携带、丢弃,否则会加速扩散,造成更大的危害。

法治|擅自引进外来物种将承担这些法律责任

李长看介绍,《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2022年8月1日起正式施行,《办法》对外来入侵物种的风险评估、监测预警、防控治理等均做出了相应规定,提出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物种。

《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未经批准,擅自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物种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第八十一条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自2021年4月15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第八十一条规定,未经批准,擅自引进外来物种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没收引进的外来物种,并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未经批准,擅自释放或者丢弃外来物种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责令限期捕回、找回释放或者丢弃的外来物种,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申华/文 牧堃 刘晓明 李思豫 实习生 魏凯/视频)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