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镇 九项非遗

2022年09月16日10:36

来源:解放日报

  最近的一则新闻令我震惊,已离开多年的家乡常熟市梅李镇,居然有9个非遗项目,其中1项苏州市级,8项常熟市级。仔细看具体内容,不禁心潮澎湃,这可不就是我从小的日常生活么——饭粢糕、东乡一品锅、竹编工艺、龙园书会、木桶酱油酿造技艺、木杆制秤技艺、红木雕刻镶嵌技艺、老土布制作技艺、梅李灯会。哪一样不伴随着我这样的小镇青年成长?

  先说龙园书会,小镇龙园书场有百年历史,号称江南第一书码头,曾经是评弹名家们争相前往、一试身手的“考场”。什么意思呢?就是书说得好不好,得经过当地听客的检验,才算过关。无数个夜晚,痴迷听书的外婆听到入港,直接把熟睡的我横放在腿上,自顾自嗑瓜子。为了表达对艺术的热爱,她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一位说书先生——我父亲。

  父亲毕生都在大小舞台为评弹艺术的发展努力,前两年,在他的倡导下,龙园书场举办了沪苏浙两省一市评弹票友大奖赛,这两年,他又成了“轻骑兵”,他的“庞先生说书”作为“龙园书会”的品牌项目,走进了农村,用评弹传统艺术讲述红色革命故事、反诈宣传、廉政宣传,把书场搬到了村里道德讲堂、支部活动室,颇受欢迎。去年,龙园书场作为“江南小书场”正式全面对外开放,场场座无虚席,往日书场盛况有望再现。

  再说说竹编工艺。现在我们说的“菜篮子”,早就和菜篮子关系不大了,但我们小时候,这就是竹子编就的正宗菜篮子。除了菜篮子,还有饭筲箕,梅李人自制的竹器几乎遍布生活的每个角落,孩子刚出生,如果是夏天,那一定是扔在大竹匾里,又方便又凉快。有一首评弹开篇叫《暴落难》,里面有一句唱词是这样的:“常熟人,暴落难,马路边上背仔一只篮,大先生能跑过来,老板娘能来么哉,阿要买马桶豁筅搭水磨筷。”这里的“马桶豁筅”,指的是一种用细竹条束成的洗刷马桶的器具,水磨筷指用竹子磨就的光滑筷子,这两样东西,江南人不会陌生,都是生活必需。

  说完用的,来说说吃的。东乡一品锅,起源于全国知名的常熟蒸菜,又在蒸菜的基础上发扬创新。蒸菜是一道每一个常熟人家婚宴上都必不可少的硬菜。大厨们用大锅大蒸笼一次性同时蒸多碗同一种菜肴,以保证哪怕有几十桌几百桌,也可以同时出锅享用。其中最富有原生态乡土气息也最盛行、经久不衰的八种蒸菜,被称为“老八样”,包括菊花爆鱼、翡翠金砖(走油肉)、招财进宝(蛋饺和豆芽)、金屋藏娇(油泡塞肉)……取材虽家常,寓意却很吉祥。在蒸法上,又分干蒸、清蒸、扣蒸、粉蒸、糟蒸、荷叶蒸、纸包蒸等。最近几年常熟成立了“蒸菜研发中心”,而掌勺的国家高级烹饪技师张建中,正是从梅李镇闯出来,一路磨炼技艺,成为首屈一指的非遗蒸菜技艺传承人。紧随其后的梅李民间厨师,大多奔波在田间地头农村家宴的途中,对他们来说,也只有不断地推陈出新,才能满足越来越多样化的口味。

  小镇非遗中另一项重要的吃食——饭粢糕,始创于清道光年间。奶奶上世纪90年代随儿女出国,由于思乡心切,关照回国省亲的孃孃,无论如何要带几包梅李饭粢糕回加拿大,给大洋彼岸的广东麻将搭子尝尝江南风味。中途不放心,连打三个电话再三叮嘱,在那个越洋电话每分钟25元钱的时代,这份故土情结格外凝重而深厚。孃孃为此专程来梅李买了10包饭粢糕,一色的稻草黄纸,一色的大红面子,整整齐齐码进行李箱一角,千里迢迢,带到多伦多,实现奶奶多年魂牵梦萦的心愿。

  木杆秤制作技艺濒临失传,随着电子秤的普及,秤店艺人纷纷改行,另谋出路,目前仅有一人坚守。老土布制作、红木雕刻都不同程度面临难以为继的局面。木桶酱油酿造技艺是唯一的苏州市级非遗项目,由于依托“吉成酱油”品牌,仍维持批量生产,并远销多国,但近几年也由于原材料涨价、发酵周期较长、传承师傅后继乏人等原因存在一定的发展困难。

  故乡的文化遗产之多令人自豪,却也让人惆怅。童年那些最普通的生活方式、生活物件正排着队挨个走进非遗殿堂,留给后人一个个落寞的背影。小镇梅李开辟非遗展示场馆,打造非遗讲堂,对相关企业开展扶持,通过“非遗+旅游”“非遗+民宿”等多种跨界融合新模式,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小镇经济的发展相结合。听说停办多年的“梅李灯会”的恢复,已被提上了议事日程。这让我很期待,也许很快可以回到故乡,在灯火摇曳中,变回那个兴高采烈穿灯走影的小姑娘。

庞小漪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